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省普通高中实施新一轮课程改革 高一年级开始使用新教材新课程方案

 2021/09/01/ 08:2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我省普通高中实施新一轮课程改革

高一年级开始使用新教材新课程方案

同学们展示新课本

  每日甘肃网9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8月31日,我省普通高中秋季学期陆续开学。与往年相比,变化就是普通高中实施新一轮课程改革,高一年级开始使用新教材。当天,本报记者前往兰州市第五十一中学等多所高中,听一线教师谈教材与课程方案的变化。

  新教材知识点与体系更加集中

  我省将于今年秋季开学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开始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据记者了解,相关权威信息或将于9月中旬权威发布,社会各界关于“走班”“选科”等“新高考”问题届时才能揭晓。但可以确定的是,作为高考改革的核心要素,我省普通高中秋季开学已启动新一轮课程改革,高一年级全部使用新教材。高一任课教师均已在暑假参加相关培训。

  8月31日,兰州市各高中学校秋季学期第一天上课。当天,本报记者前往兰州市第五十一中学等高中实地探访。

  在第五十一中学,高一教师十分忙碌,忙着上课、备课和熟悉新教材。记者问起新教材的变化,办公室、政教处、教研室、高一年级组等多个部门的教师均能详细地讲解一番。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语文和英语两门语言学科变化较大,其他学科的章节先后顺序等有所调整,也增加和删减了一些内容。

  “新教材在编写过程中肯定会考虑时代发展、学生发展,对一些问题肯定也有所修改和完善,所以新教材可能会比旧教材教起来更顺畅一些。对于我自己而言,因为代的是自然学科,以前该教的现在也得教,只是章节先后顺序等有所调整,我重新备课时还是可以借鉴以前的,所以压力也不是很大。”第五十一中学一位化学教师说道。

  第一天教学工作完成,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高一数学教师胡智翔也谈了体会。“对比新旧教材,明显感觉新版教材的知识点与体系更加集中,模块之间分类更加清晰。高一完成必修第一册和第二册的学习,高二开始选修的学习。教学方面,可利用微课、课件结合讲解习题,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引导促进学生思维发展,不再是‘满堂灌’模式,而是通过精心设计问题,引发学生自主思考,进一步拓展教学的深度、广度。整体感觉是这次课程改革重在提升青少年思维品质、培育高阶思维、提高学生的思维层级,不再是单纯的知识‘灌输’,提升注意力、记忆力、理解力、思维力等是教师及学生都要重视的环节。”他说。

  此外记者观察到,刚迈入高中校门的同学们大多还有点“懵”,且还未能很好地从“暑假模式”切换到“开学模式”,但说起新教材和即将来临的“新高考”,大家却是信心满满,“新教材肯定是要培养素质更全面的方向去的,学起来肯定既实用也有趣。再说了,同学应该都有‘短板’,这样也可以在一开始就能针对性避开,肯定还是好处多多!”

  课程方案也有变化

  新一轮课程改革实施后,我省普通高中将实施新的课程方案。据悉,从本届高一年级开始,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社会实践1周,假期(包括寒暑假、节假日和农忙假)11周。每周35课时,每课时按45分钟计。18课时为1学分。

  普通高中课程由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三类课程构成。其中,必修、选择性必修为国家课程,选修为校本课程。必修课程由国家根据学生全面发展需要设置,所有学生必须全部修习。选择性必修课程由国家根据学生个性发展和升学考试需要设置。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学生,必须在本类课程规定范围内选择相关科目修习;其他学生结合兴趣爱好,也必须选择部分科目内容修习,以满足毕业学分的要求。选修课程由学校根据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当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学科课程标准的建议以及学校办学特色等开发设置,学生自主选择修习。

  科目内容根据学科自身特点和学生学习需要设计。必修内容原则上按学期或学年设计,选择性必修和选修内容原则上按模块设计。模块教学时间根据实际需要设定,一般为18课时的倍数。

  外语包括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学校自主选择第一外语语种。鼓励学校创造条件开设第二外语。技术包括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可与音乐、美术两科相互替代,具体开设科目由学校自行确定。体育与健康的必修内容,必须在高中三学年持续开设。综合实践活动共8学分,包括研究性学习、党团活动、军训、社会考察等。劳动共6学分,其中志愿服务2学分,在课外时间进行,三年不少于40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生涯规划课程高一年级不一定开设,但本届学生高中学习期间一定会开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