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大一院有了“智慧”病房

 2021/09/01/ 2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通讯员南如卓玛

“智慧+”的病房新工作方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通讯员南如卓玛

  智能输液管理、病区内互动机器人引导、人工智能肺癌诊疗、智能互动康复、3D打印及全息智能手术导航……近期,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胸外科成功建成包含诊断、治疗、康复预后及便利和惠及医、护、患者、陪员的智能智慧化病房。

  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智慧医疗在未来的医疗服务体系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医院的智慧病房系统在近来越发受到重视。为此,兰大一院胸外科自2019年3月开始启动智慧化病区、病房建设。同年5月,形成人工智能肺癌诊疗系统,并在国内率先开设了人工智能诊疗门诊。目前该系统已与医院pacs系统无缝连接,可高效准确地实施肺癌的筛查诊断和随访。

智能互动康复系统

  2020年,兰大一院胸外科完成病区内智能互动康复系统的部署和应用、完成5G物联网智能关护手环系统的研发调试,并于2021年1月融合智能输液管理系统实现临床应用。智能互动康复系统的应用,增加了患者主动下地活动的意愿,减缓了病痛,在医护工作人员指导下患者患肢锻炼的积极性大大增加,使术后康复过程富有趣味,并有效的减少了并发症,进一步推动了加速康复的实施。

小小“手表”作用大

  针对患者住院期间因目前监护装置较大、移动性差、续航差,无法在患者各种活动无感状态下实施24小时持续生理数据检测,不能及时有效地预警发现严重病症,兰大一院胸外科在国内外首创完成了胸外科全智能关护系统。该系统历时两年研发及升级改进,其采用戴在患者胳膊上的“手表”设备,通过物联网(或5G)将数据动态实时传输至电脑终端及医护端手环,由此可对患者的实时生命体征进行全程监测,既减轻了医护和陪护人员工作量,又确保医疗精准安全。

3D打印技术

  此外,为根治发病率逐年增加的早期肺部肿瘤,兰大一院胸外科利用3D打印技术个体化定制肺小结节的术前定位导板,极大简化肺结节定位操作步骤,降低辐射暴露剂量,提高手术精度,减少肺部手术损伤。同时,应用穿戴式全息眼镜通过术前3D重建,实现术中智能实时导航,为患者加速康复打下基础。

穿戴式全息眼镜

  胸外科还成功在病区内设置引导互动机器人及物流机器人,对常见高频率问题进行预制内容问答,并具备智能互动问答、引导功能,深受患者青睐。

  兰大一院胸外科一体化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病房采用大量技术设备成熟及自主研发的设备系统,进行了合理有效的对接融合,实现了智能、高效、安全、可靠贯穿诊断、治疗和预后随访,助力“智慧医院”建设。

  (本文图片均由马凌拍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