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税力量助乡村“风景”变农民“钱景”

 2021/09/02/ 16: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又是一年丰收季,瓜果飘香正当时。袅袅的炊烟,跳动的柴火,扑鼻的饭菜香……走进嘉峪关市新城镇安远沟村,一个个农家乐错落有致,餐饮娱乐休闲设施一应俱全,眼前的一切描绘出一幅幸福安居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伴随着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农村电商等快速发展,嘉峪关市税务局深耕便民惠民“责任田”,落实惠农利农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村集体经济、涉农企业发展壮大,助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

  政策送惠 添足产业发展底气

  “电视上和网上说有税收优惠政策呢,我还寻思我们这小小的农家乐能不能享受上,就看见你们给我微信上发过来了,正是我需要的。你们这推送也太及时了!”大红苹果餐乐园负责人李秀梅捧着手机高兴地说。嘉峪关市税务局组建税务助农小分队,利用微信建立“农税交流群”,将发票管理办法、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涉农企业、餐饮行业税费优惠政策等作为宣传重点,送达纳税人手中,对实时更新的政策,提供在线疑难解答,有效扫除了“农家乐”经营者的涉税政策认识盲区,引导从业者诚信经营,规范行业经营秩序,健康发展。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覆盖了全镇100%的农家乐经营者。

  “税务部门将税惠政策实打实地落实到位,我们办好农家乐的底气更足了!”听到税务干部宣传讲解的“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每月10万元提升到15万元”的优惠政策后,嘉峪关富田度假村负责人刘小娟喜笑颜开,“从‘五一’小长假到暑假高峰期和即将迎来的‘十一’黄金周,这项优惠政策能让我们店每个季度省下近万元呢!”

  特色服务 解决农户开票难题

  新城镇每年的旅游旺季接待游客8万人次,带动消费500余万元,经营农家乐成为村民们的重要经济来源,也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支柱。

  “每年‘五一’过后,我们都会忙得不可开交。很多客人要发票,村民又不知道如何操作,开票成了大问题。”嘉峪关农家小苑餐饮店办税人员李志强说。 为有效解决农户们的开票难题,嘉峪关市税务局紧紧把握农家乐行业特点,线上线下为农户提供开票辅导和咨询,手把手指导发票开具和使用,帮助农家乐变乡村“风景”为农民“钱景”。“税务干部不仅教我使用电脑开具发票,还教我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办税。平时有符合我们的税收新政策,他们都会及时提醒。”李志强对税务部门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嘉峪关市税务局筛选出开票量和办税需求较大的农家乐,借助税企邮箱、征纳联系群、微信等渠道推广电子发票应用,主动提供远程指导、上门辅导服务,送去开票注意事项提醒单和电子发票操作手册。 “客流量较大的假期,前台经常忙不过来,难免会出现填错信息、开错票的情况。”嘉峪关鹤利阳关农家餐乐园经营者何发强表示,“有了电子发票,开票更方便,对照操作手册和提醒单,也很少会出错了。”

  拓宽渠道 精准扶持增加信心

  “现在办理减税优惠,程序简单了,资料也少了,如实申报就能拿到减税‘红包’,遇上涉税难题打个电话还能享受上门服务。这可让我们这些不懂财务的‘门外汉’省了不少心,现在创业真是赶上了好时候!”甘肃太古农业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业不久,就感受到了办税的便利,该公司负责人明慧开心地说。

  针对目前精品农家乐、果蔬种植采摘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的情况,嘉峪关市税务局特别推出包含税收政策专业化辅导、简化优化办税流程、开辟办税绿色通道等个性化纳税服务举措,使农业企业充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降低办税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同时通过风险管理手段对辖区农家乐行业中暴露的涉税风险进行识别,点对点发送风险提示,开展专业化辅导,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水果、蔬菜采摘农家乐正迎来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有了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加大经营投入,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感和舒适度,打造更加安心、舒心的精品农业观光产品。”谈及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明慧信心满满。(嘉峪关市税务局 赵瑛 郭娟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