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视频|金秋,临泽玉米丰收啦!

 2021/09/03/ 1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查看今年制种玉米长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初秋,张掖市临泽县广袤的玉米制种基地上,一排排玉米棒子咧开了“嘴”,漏出黄澄澄的玉米粒,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

  “全国每100粒玉米种子就有13粒来自临泽,临泽制种玉米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种子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临泽县60%的耕地用于玉米制种、60%的农民收入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玉米制种产业。”临泽县种子管理局副局长杨平说。据了解,临泽县今年以平川镇为试点,探索利用市场对资源的基础性配置作用,将制种基地进行市场化配置,形成优势企业与优质制种基地强强对接联合,构建龙头企业与优质基地联农带农富农新机制,加快推进玉米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

平川镇玉米制种基地

  “平川镇是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核心区,由于地理条件好、群众基础好、连片程度高。为此,今年平川镇在三二村进行了整村土地流转,建设玉米制种产业园,与玉米制种龙头企业合作,落实玉米制种面积3.5万亩,建成玉米‘五化’基地3个,使得‘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更加完善和紧密。”平川镇党委副书记梁兴江介绍说。

开展玉米制种基地无人机植保飞防作业

  “临泽县玉米制种有长达30多年的历史,土地又多,水肥也充足,制种前景广阔。今年,临泽县推行玉米制种基地市场化配置,实现优质基地向优势企业靠拢。此举不但有效解决了制种基地碎片化和种子生产机械化程度低、生产成本大等问题,还能带动玉米制种产业基地化、大型化、育繁推一体化、就地化发展,真正实现种业提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的目标。”中种国际种子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柴利红说。

水肥一体化机房

  “基地市场化资源配置之后,还可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农民完全脱离土地,由专业化的社会服务公司或者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组织田间生产,从而节省更多时间和劳动力搞养殖业,进而增加收入。”杨平说,平川镇的试点实施,也给临泽全县的基地建设打造了一个可借鉴可复制的基地建设样板。

  目前,临泽县正抢抓被纳入新一轮制种大县奖励政策扶持县机遇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项目,依托东方种业交易中心,力争将全国玉米种子交易平台建在临泽。“我们也鼓励支持国际、国内种子500强企业将总部或者独立法人资格的分公司落户临泽。力争三年将51万亩耕地全部建成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制种基地,计划到2025年,每年通过市场化配置落实玉米制种基地25万亩左右,产种量达到1.5亿公斤以上,种子供应量将由目前占全国玉米种子供应量的10%—13%提高到15%以上。”杨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