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庆阳高铁站里的“守护者”

 2021/09/03/ 17: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通讯员闫军 黄贵彬

郭威(左一)在认真工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通讯员闫军 黄贵彬

  “暑运虽然已经结束,但出行旅客还很多,各岗位在做好旅客服务的同时,还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8月31日晚11时,庆阳车站候车室里,庆阳车站副站长郭威还在组织客运员对一天工作进行总结。

  郭威肤色黑,体形偏胖,同事和朋友戏称他为“胖哥”。今年是“胖哥”从事客运工作的第13个年头,也是他来银西高铁庆阳站的第一年。

  尽管是一名客运“老人”,但来到新的工作岗位也是困难重重、状况频出。

  旅客新,设备新,这是郭威最棘手的问题。过去这里没有高铁,如今跨越到“高铁时代”,很多人第一次乘坐高铁出行,对乘车流程、购买电子客票等不了解。而且,银西高铁线上的庆阳、环县等站,首次采用“售服合一”“验检合一”服务方式,开放式的售票窗口、现代化的自助服务设备,为百姓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为客运工作增加了压力。

  如何让出行的百姓提前了解电子客票购买、使用方法?

  郭威和团队制作了如何购买使用电子客票的短视频和购买流程展板,摆放在旅客进站通道处;同时,积极与庆阳地方政府沟通,通过地方宣传平台对外进行宣传。暑运客流高峰时段,郭威也在候车室承担起导购员的职责,为来往旅客解答问询,并手把手教一些旅客如何通过手机APP和自助售票机购票。

  为了让陇东老区真正感受到中国高铁为出行带来的便捷,郭威根据庆阳车站列车开行、股道占用及旅客走行线路,制订了一套科学、合理的作业流程,让每一位出行旅客感受到高铁车站的服务标准。

  8月4日早上9点09分,由银川开往上海虹桥的G3172次列车按时缓缓驶离庆阳站,正在清理站台的郭威发现一个小男孩独自在站台上行走,立即上前询问,原来小男孩和妈妈、妹妹一起坐车去西安,在列车站庆阳站时,他一个人偷偷从车上跑到站台玩耍,车开了,他却没有上车。

  了解这一情况后,郭威立即联系了G3172次列车长,与男孩的母亲取得联系。得知孩子的舅舅在庆阳市内,会立刻来接孩子,郭威松了一口气。最终,孩子顺利和家人团聚。

  “每到暑运、节假日,走失孩子的情况相对多一些,孩子的父母特别着急,我们会尽全力帮助他们。”郭威不经意间透露出内心深处的温柔。

郭威(左一)与青年职工交流

  服务旅客是一方面,管理职工又是另一方面。庆阳站职工平均年龄不到25岁,大部分都是刚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新入职员工。虽然开站之前经过了系统的高铁作业培训,但是当真正投入到现场时,面对难题也会手足无措。

  要想把这些“职场小白”变成“职场精英”,就需要一个有经验的师傅去带,去教。

  郭威带着青年职工进行日常培训,强调服务至上,从一点一滴学起、从一言一行做起,提升职工们的综合素质。在日常作业中,郭威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当你把旅客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去解决时,就不会觉得辛苦!”

  从太中银线到银中高铁,再到银西高铁,郭威的工作岗位几经调动,但他把干工作的热情传递给了每一个人,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旅客和同事,他过得充实而满足。“希望每个人都安全地踏上旅途,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郭威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