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大迎来开学季 听听萌新们的期待和向往

 2021/09/04/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刘小宁 记者 武永明

  兰大迎来开学季 听听萌新们的期待和向往

  9月3日是兰州大学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的第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4947名学子陆续报到后将入住榆中校区。

  兰州大学今秋开学按照“先高年级后低年级、先老生后新生”的顺序错峰返校注册、报到,为了缩短学生在校门口聚集的时间,该校设置了多条进出通道,新生佩戴口罩,提供出行“双绿码”,兰州市以外地区的学生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照地面黄色标识间隔1米通过校门入校。完成测温和消毒后,新生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携带行李在指定区域打印条码并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然后前往学院迎新点办理相关手续。

  入学报到手续也特别简单,在该校迎新系统扫码签到——发放到校通知单、校园卡——前往学生公寓办理入住。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除前往食堂取餐外不得离开宿舍,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可有序流动。

  热爱是最大动力

  被该校理论与应用力学基地班录取的顾庭瑄同学来自浙江台州,初中开始就参加航模固定翼项目、机器人类科技创新项目等赛事并多次获得优异成绩。除航模、机器人,无线电测向、车模、船模也是他的爱好,高中时参加各项竞赛,并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二等奖。

  高考后,他和两个同班同学约好一起报考兰大,分别被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录取。

  “热爱才是最大动力,期待在兰大遇见更好的自己!”顾庭瑄说。

  喜欢机器人和编程的女孩

  “高一时被同学带去机器人教室,竟意外发现自己是个天赋选手,于是就留下来准备比赛了……”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的林思辰说。

  机器人、编程,对她来说不仅是天赋更是热爱。她擅长临场程序编写,很少受到经验和常规的限制,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举拿下2018-2019VEX机器人挑战赛亚锦赛一等奖、世锦赛金奖。不光“玩转”编程、机器人,她还喜欢游泳、打排球、吹竹笛,多次斩获校运会800m、1500m冠军。

  能力出众,她始终谦虚好学,“是我运气好,碰到了很优秀的队友。”她说自己基础并不好,想进入大学进行系统学习,于是报考了计算机专业。从小到大,来自福建仓山区的林思辰一直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高中选科也一样,虽然文科成绩更好一些,但是选择了喜欢的“物、化、地”。

  憧憬大学四年生活

  民族乐器中阮十级、中国舞八级、绘画动漫九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吕文芝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深圳女孩。她喜欢记录生活,高中时渐渐爱上了摄影;她擅长绘画,板报上总能看到她的作品;她钟情传统文化,中国舞和汉服在她的生活中占据一方天地。

  从小在南方长大的吕文芝第一次来北方求学,也对大学生活有很多期待:“我在网上了解过兰大,听说这里冬暖夏凉,没有市区的纷纷扰扰,在远离城市光怪陆离的榆中,仰头就是万丈星空,灵魂徜徉的高度没有穹顶,光是简单的想象就让人无比憧憬。”

  与姐姐成为校友

  兜兜转转来到兰大,来自江苏徐州的王怡宁与2020届已经毕业的姐姐成了校友,姐姐传授的生活小技巧已让她提前融入了大学生活。

  想学外语这个目标一直激励着她不断进步,扩展阅读中的趣味表达,让她对英语情有独钟,高中喜欢上了毛姆的小说,作品中英版本各有其特色,这让她想要更进一步了解语言的魅力,于是大学坚持报考了外语专业。

  坚持做一件事意义非凡

  “一直坚持做一件事,有着非凡的意义!”这是第二临床医学院和瑞宁同学对专注报考学医的解释。

  小时候爷爷的去世,让她意识到急救知识的重要性,之后刷到一位女医生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曾接生5万多个新生儿的视频让她感受到医者的伟大。从那时起,学医的种子就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随着阅历的增加,她注意到农村人们对医疗知识的缺乏,“遇到突发事件没有及时处理,就会错过救治的时机。”将所学知识教给身边人,是她最想做的事。

  对于即将到来的紧张的学习以及可预知的繁忙工作,她对自己承诺“只此一次,一生不悔!”这位甘肃会宁女孩也坚信:付出的努力和最后的收获是对等的。

  一条街外的兰大是儿时梦想

  唐伟的家就在兰州大学对面,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从幼儿园开始,他一直在家门口附近的学校上学,“对于兰大,我的确有着和其他人不同的情愫。”对他来说,兰大不仅仅是他生活的这个城市的一所大学,而是“家”一样的存在。 小时候,他经常和小伙伴一起去兰大校园里玩耍、爬歪脖子树;后来上了中学,每到整点,总能听到兰大图书馆楼上的钟声响起。入读离家仅一条街的兰大是他儿时的梦想,也是他长大后的选择。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刘小宁 首席记者武永明 兰州大学供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