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双减”落地——送给孩子们最好的“开学礼物”

 2021/09/05/ 03: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苏家英

“双减”落地——

送给孩子们最好的“开学礼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不久前,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通知》,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提出明确要求,并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校一案”制订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以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即刻反应行动,确保“双减”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开学第一天,记者课后走进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操场上正在开展一个年级的“走班制”体育课。“打破”固有班级,学生们根据个人兴趣,自主选择体育课程,拍篮球、踢足球、打曲棍球……一个个小脸蛋上挂着汗珠,活力十足。

  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校长王建萍介绍:“‘双减’政策出台后,我们重点安排了‘课后延时服务’和‘作业管理’工作。”学校坚持“自愿参与”的原则,对学生意愿进行排摸,本着“全面发展、素质优先”的原则,设计规划了课后延时课程体系。

  “作业+”课后延时课程体系,是西固区福利一小为学生减负、为教学增质的新“路子”。

  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的3:50到5:40,学校课后延时提供两个课时的“作业+”服务——

  星期一至星期三,安排语文、数学、英语学科作业辅导和自主阅读、益智课程、英语口语等学科延伸类服务。教师重点对做作业难度大、效率低的学生进行作业指导和重点知识巩固。

  星期五下午的社团课程,将延续采用体育课教学的“游学制度”,1800多名学生“打破”年级、班级界限,采用“混龄走班”的方式参与到艺术素养、人文素养、身体素养、审美素养和科学素养五大类40多门选修校本课程中去。王建萍补充说,除本校教师,学校还会邀请校外专业人士,给孩子们带来腰鼓、中国舞、象棋、旱地冰球、跆拳道、乐高、数独等丰富课程。

  此外,还有35项劳动课程和学科整合型综合学习类课程。据统计,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已有95%的学生提交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申请。

  同样,城关区宁卧庄小学副校长张茂君介绍,根据学生所提交意愿书,全校课后延时服务报名参加率也已超过95%。

  张茂君说,按照教育部对“五项管理”的规定要求,学校上学期就已制定方案、逐步推进,“尤其是作业管理方面,我们要求全校老师全面压减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适当布置‘听、说、读’等操作性作业和一些体质锻炼、阅读作业等;三四年级,每班依照学习能力中等的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布置一小时内可完成的三科作业。”

  宁卧庄小学校长王丰表示:“上学期,我校工作重心落在推进‘五项管理’上。按照‘双减’政策,本学期,我们将围绕‘学导练’三味课堂建设,全面落实‘双减’。”

  关于“学导练”三味课堂,王丰解释,要求教师在课堂中,关注学生学习情况,对其进行指导,让其练习巩固,将重难点巩固消化于课堂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是我们落实‘双减’政策的核心理念与做法。”

  据了解,宁卧庄小学已经启动周一至周四的作业辅导课后延时服务,“我们组织联系了校内部分教师与校外专业人士,设置了15个兴趣社团,本周供学生自选报名,下周五开始。”王丰补充道。

  城关区宁兴小学在开学前,就已面向全校1600余名家长进行问卷调查。该校副校长陆强表示,根据学生和家长意愿,学校计划一方面着力于培优帮困、答疑解惑,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结合学校书法特色,开设社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陆强从事教育工作已经27年,同时也是一名家长, 他说:“以前,我也曾给自己的孩子报一些课外辅导班,不仅我自己来回接送不方便,孩子也不乐意,成绩提升也不显著。”陆强认为,跟风“报班”只会让家长更焦虑,让孩子压力更大,“双减”势在必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