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络漫宝”成诈骗犯罪“新宠” 兰州市红古警方打掉一犯罪团伙,抓获嫌犯3人

 2021/09/06/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络漫宝”成诈骗犯罪“新宠”

红古警方打掉一犯罪团伙,抓获嫌犯3人

作案设备。红古公安分局供图

  每日甘肃网9月6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一些不法分子为逃避警方打击,开始利用“络漫宝”等GOIP设备实施诈骗……9月1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红古分局获悉,近日,红古警方成功打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依法查扣手机4部、手机卡5张、“络漫宝”设备3台,吉利帝豪SUV车1台。

  8月20日,红古公安分局接公安部侦办指令,辖区有可疑“GOIP”设备为电信诈骗团伙拨打诈骗电话和群发诈骗短信实施呼叫转移。接此指令后,红古公安分局反诈民警迅速出击,立即对该线索进行深度核查。经综合研判,并在市局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精准锁定该设备在红古区窑街街道附近移动的具体位置,于当日下午在红古区窑街镇一正在行驶的吉利帝豪SUV车辆上将携带“GOIP”设备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抓获。经突击审讯、政策攻心,深挖彻查,于8月21日凌晨在兰州市城关区将徐某某上家王某某及雇佣人员赵某某一举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等3人对其通过“络漫宝”设备下载“话务宝”APP为电信诈骗团伙拨打诈骗电话和群发诈骗短信实施呼叫转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3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据了解,“络漫宝”是一种新型通讯设备,可实现在全球范围远程异地操控手机号拨打电话、收发短信。原本是为生活提供便捷的科技产品,如今却成了犯罪分子的诈骗工具。说简单点,就是一个人可以用一部手机同时异地操作多个电话卡,改变电话归属地,并通过手机软件远程控制这些手机号码拨打电话,进而实施诈骗。利用这种方式,诈骗集团可以轻易实现人机分离,可以随意切换来电显示号码,或冒充熟人电话、公检法电话等,对受害人实施电信诈骗,令受害人放松警惕,提高诈骗成功率,增大警方破案难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