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女子被“局长”诈骗35万元 兰州警方紧急止付挽回损失

 2021/07/18/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女子被“局长”诈骗35万元 兰州警方紧急止付挽回损失

  每日甘肃网7月18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近期,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冒充领导干部诈骗,涉案人数多、范围广、资金损失大。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获悉,7月14日,兰州市发生一起冒充“民政局局长”诈骗35万元的案件,兰州反诈中心接警后争分夺秒,迅速出击为受害人紧急止付,全额挽损35万元。

  7月14日早上,一陌生微信主动添加受害人汪女士为好友,对方微信备注显示的是“我是某县民政局局长,你加一下我”。汪女士是一家私企的负责人,其公司之前在某县民政局公开招过标,认识该县民政局局长,对方要求添加微信也就没有怀疑便添加了。汪女士和该“局长”寒暄了几句后,该“局长”称他身份比较敏感不方便,想转一笔钱给汪女士,再由汪女士代转给一位老领导。汪女士答应了对方的请求,并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发给了该“局长”。

  随后,汪女士收到了该“局长”给自己转账45万元的转账截图,并询问汪女士钱是否到账。汪女士表示钱未到账。该“局长”称银行转账会有延迟,老领导着急用钱,让汪女士先用自己的钱转过去。但汪女士账户上只有35万元,该“局长”就让汪女士先将35万元转过去。汪女士便通过手机银行向该“局长”提供的账户转账35万元后,汪女士将转账截图发给对方时发现微信已被拉黑。

  万幸的是汪女士意识到被骗后,便迅速拨打了96110报警。兰州反诈中心民警接警后,立即启动快速止付机制,通过汪女士提供的转账信息,联合银行对骗子账户进行止付冻结,在几分钟的紧张操作后,反诈中心民警成功从骗子手中“抢”回35万元,及时挽回了汪女士的损失。

  兰州公安提醒

  1.社交APP上收到自称熟人的好友请求,即使对方头像、昵称是熟人的照片、名字,在未核实对方身份前,也需要谨慎添加。

  2.涉及转账、汇款等事宜,不要通过QQ或微信等网络工具联系,凡是在QQ和微信中提及转账汇款的,不要轻易相信,务必当面或通过原有的联系方式核实确认,防止不法分子钻漏洞。

  3.不要轻易加人为好友,也不能随意进其他朋友圈,对电脑定期杀毒、增打补丁,以防不法分子借木马病毒盗取信息。

  4.如遭遇诈骗,一定要存留好证据,什么都不要删(如下载的APP、通话记录、微信或QQ聊天记录、骗子的收款账号、收款码、银行卡号及姓名等证据),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或96110报警止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