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山论语】主动发声 把握舆论引导话语权

 2021/09/07/ 05: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巩炜

【兰山论语】主动发声 把握舆论引导话语权

  巩炜

  话语权是“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既要依靠创新发展的硬实力,也要重视主动传播的软实力。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敢于发声、主动发声,把握话语权,引领舆论走向。

  当前,新闻传播领域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革命深刻地改变着舆论生态。在这个人人都拥有“麦克风”的时代,在各种思想观念的交锋交汇中,只有及时、正面、准确的主动发声,才能正视听、明是非,添动力、促发展。

  然而,一些地方、单位的领导干部还不适应媒体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怕在新闻媒体面前“说错话”“犯错误”;更怕被记者“挑错找茬”“上当受骗”,因而在媒体面前失声失语。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不可小觑。同时,它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最前沿。领导干部必须承担起主动发声的职责和使命,抢占舆论先机,为地方、单位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鼓与呼”。

  主动发声,首先要增强自信。领导干部主动发声,是在为地方、单位“代言”,发出的是传播真理、引导舆论、消除疑虑、凝聚力量的正面声音,崇高而光荣。同时,地方、单位团结带领干部群众为改变面貌付出的艰辛努力是巨大的,业绩是明显的。主动发声,发出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好做法和成功经验,褒扬的是模范和先进典型,展望的是美好前景,是干部群众喜欢听到的“好声音”。不应妄自菲薄、望而却步。

  主动发声,要善于设置议题。在信息传播技术突飞猛进的新形势下,新闻传播已呈现出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受众分层越来越明显,信息需求越来越多样,认识看法越来越多元。善于设置议题,能够使之成为引导社会舆论的话题,而避免被社会舆论牵着走。要主动不妄动,注重“分层传播”,既分析普通人群的喜好,也关注关键少数的目光,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彰显效果。要注意发声表达的时度效,在恰当的时间,用适度的分寸,以受众感兴趣的议题,讲清事实、摆明道理,引发共鸣,赢得支持。

  主动发声,要形成合力多管齐下。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引导,需要整体考虑、系统应对。应当明确目标、路径和重点,分清不同层面、具有不同性质的问题,充分运用政府、单位,理论研究、实践推介,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形成“组合拳”,展现新作为。要防止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性质问题上发声表达的自相矛盾,尤其是面对重大事件特别是突发性事件以及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时,要“每逢大事有静气”,靠前指挥,有条不紊,稳妥应对,把公众情绪引导到健康理性的轨道上来。绝不能因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而“失语”“迟语”,甚至“乱语”,以防忙中出错。

  主动发声,要学会与媒体记者打交道。好的舆论可以成为推进发展的新引擎、同心奋进的黏合剂、褒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风向标。要摒弃“畏惧”情绪,改变“应付”心态,做到正视不敌视,真心与媒体记者交朋友。善于在第一时间亮出观点、抢占先机,主动策划、及时“供料”,积极发声,有效疏导,必要时与记者一起采写重要新闻稿,共同发声,扩大公信效应。反之,一味地“躲闪”“封堵”,发现不对,再去引导,则会事倍功半,甚至漏洞百出,“越描越黑”,严重损害形象。

  主动发声,要以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基础。主动发声不能编造故事,不能任意拔高。工作业绩和群众口碑是主动发声的前提和基础。为此,全省各级都应该按照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挖掘潜力,发挥优势,接续奋斗,紧扣“三新一高”要求,坚定不移追求主动式、结构式、内涵式发展,持之以恒推动创新型、绿色型、效益型增长,提升发展水平,再创辉煌业绩,为讲好故事、树好形象夯实基础。

  互联网的发展,已使领导干部尊重、善用新闻媒体成为常态。我们不应该身处内陆欠发达省份而拒绝与新闻媒体的交流,更应当不断强化“主动发声”意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入思考、把握技巧,善用话语权、唱响主旋律,引领社会各界持续增强促进发展的勇气,汇聚昂扬向上的正气,培育团结奋进的锐气,聚精会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