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播雨”祁连山——武威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掠影

 2021/09/07/ 0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通讯员郭小芹

“播雨”祁连山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掠影

天祝县天堂寺大通河沿岸的生态改善得益于人工增雨雪。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世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郭小芹

  祁连山4000米以上山脉占三分之二。当东南季风远道而来时,祁连山变成一道屏障,从东南到西北,暖湿气流越来越弱,降水量越来越少,从几百毫米到几十毫米,干旱越来越明显。

  石羊河是祁连山下一条内陆河,是武威人民的母亲河。30年前,受无序开发与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石羊河流域生态告急,沙进人退,尾闾青土湖干枯。

  2012年,国家吹响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的号角。武威市委、市政府围绕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重点治理,确立了“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三水”齐抓的方针,将人工增雨(雪)作为实施建设生态大市战略、增加水资源总量的重要手段之一,为抗旱减灾、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近十年来,祁连山流域年降水量增加14.4%,河流年平均流量增加10.8%,植被面积每年增加388.6平方公里,青土湖水域面积达到26.7平方公里,连片水体就有14.5平方公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武威市气象局局长陈雷介绍。

  初秋时节,青土湖碧波荡漾,水鸟成群,从寸草不生到绿水环绕,这背后离不开一群人,他们是默默守护祁连山的人,是人工影响天气的工作者。

  拓 荒

2010年之前,武威人影火箭作业多以流动作业展开,作业条件差。武威市人影办供图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始于1995年,起初由水利部门管理。

  “高炮”两个字听起来令人生畏。人工影响天气,还得打高炮?在解放军某部官兵的特别指导下,两场增雨作业让当地政府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2000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划归武威气象部门。2010年,在甘肃省气象局的支持下,武威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

  从移动作业点到标准化作业点、从马灯照明到实景监控、从电话指挥到平台调度……自此,一代代人影工作者持续为祁连山生态修复、石羊河抗旱蓄水、农业防雹减灾、城市大气污染治理默默耕耘,不辞辛劳,将“水浇根,雨浇心”的艰苦奋斗精神大写在这片绿洲上。

  二十载辛勤耕耘,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主要是利用高炮、火箭、飞机、焰弹、烟炉、烟雾发生器等设备设施,开展人工增雨(雪)、防雹、消雾、防霜等活动,是气象服务于防灾减灾救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的重要科技手段之一。

  回溯来路,拓荒时期,武威人影发展史上最骄傲的当数炮手。青林、康宁、南营,是武威市最早的三个炮点。“高炮打一晌,雨水下半城”。一门高炮配5至7个人,一个是气象工作者,什么时候打、朝哪里打、打多少发,都由他说了算,其他人都来自水利系统。

  “高炮进点这天最厉害!三门高炮锃光瓦亮,沿着主街缓缓而行,炮手们肩扛大红花,身穿迷彩服,一个个站在炮盘上。街上全是人。启动仪式上,炮手们高呼:向天要水!”说这话的人名叫闫湖。

  闫湖今年66岁,是一名老炮手。他说:“这种仪式一直持续到2010年,也就是建成固定作业点后才不做了。4月份进点,10月份撤点,敲锣打鼓,颇有气势,如果在现场,就知道什么叫厉害!”

  聊起当炮手的日子,闫湖精神抖擞。“我是通测短训班毕业后到松山气象站,工作3年,就到打柴沟做高炮防雹,一干就是8年。”闫湖口中的松山、打柴沟,位于祁连山东段的天祝藏族自治县,平均海拔高于2700米。

  “1995年我被抽调去了青林炮点,2004年退休,2005年被返聘到南营炮点。南营地形复杂,实际作业全靠经验,我将每天的云状云量降水情况记录下来,作为指挥依据。”闫湖说。

  南营炮点,大名鼎鼎。当年,第一批炮手来到这里时,还是一群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很快,顾明奇、王世军、白小平等一批退伍兵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定向器、涡轮升降、发射回转,只要瞅着机会,他们就一试身手。

  顾明奇对兵器爱到了极致,在他的班上,整个炮身被擦得锃亮,用具整整齐齐,无一遗漏。他还将废旧炮衣剪裁缝成了防火帽塞、轮胎罩,兄弟单位参观学习时,都对他赞叹不已。

  岁月更迭。如今,第一批炮手中只有刘兆年仍在人影岗位上。这位中年汉子,话语不多,温文尔雅。“一辈子和水打交道,山上水、天上水……是缘分也是职责。”刘兆年脸上依然满是笑容。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