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陇原秋意】扎尕那、冶力关、玛曲草原 九色甘南寻秋光潋滟

 2021/09/08/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黄芃

扎尕那、冶力关、玛曲草原

九色甘南寻秋光潋滟

  不知不觉中,秋已至。如果你错过了夏天的甘南,那么,千万不要错过秋天的甘南。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甘南冬长夏短、春秋相连的特殊季节更替时间。虽然甘南的秋天只有短短月余,但是这一个月里,或是迷人的高原湖泊,或是层林尽染的山林风光,或是辽阔的草原秋色,或是静谧的山村秋景……都美得让人陶醉。

  9月1日,甘南州文旅部门官宣,从即日起到2021年12月31日,甘南实行全域免门票政策,游客凭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享受州内国家A级旅游景区免费旅游政策。

  扎尕那:超凡脱俗的静美

静谧的扎尕那

  迭部扎尕那,甘南“香巴拉”,秋天的扎尕那更是超凡脱俗的静美,仿佛置身于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如梦如幻。扎尕那位于迭部县西北30余公里处的益哇乡,藏语意为“石匣子”。

  秋天的扎尕那被笼罩在一片黄与绿的亮丽色彩之中,小麦和青稞交织而成的梯田,郁郁葱葱的云杉和冷杉布满峡谷和坡地,金黄和墨绿相间,鳞次栉比的踏板房层叠而上,在远处纯净辽阔的雪山映衬下,构成一幅美妙的田园风光。

  这里还有“全国最仙的日出”。每天早上,随着渐渐加强的晨光,雪山上缭绕的云雾变成剔透梦幻的金色,朦胧的山谷慢慢褪去面纱,一点点地展现出缤纷的色彩和新生的温柔。观景台是扎尕那最适合观赏日出的地方,能够俯瞰整个山谷,还能看到最美的日出角度。傍晚金灿灿的夕阳照着群山和原始村落,远处说不上是云还是雾弥漫在山间,脑子里不觉便会想起一句唐诗: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在山峰下那片宽阔的草甸——仙女滩,可以眺望整个扎尕那山峰和四个村庄的全景,是观看日落的最佳地点。

  如果你的眼睛厌烦了夏天单调的绿,就来秋天的扎尕那,让色彩斑斓的秋明亮你的眼眸。

  如果你想体验陶渊明式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也来扎尕那,让这里金灿灿的秋安放你的心。

  玛曲草原:用金色草场诠释秋天

玛曲草原一片金黄

  玛曲草原是甘南州最美的草原,在这里充满着浓郁的藏乡风情,河流、草原和雪山交相辉映,景色壮丽,金秋时节的玛曲草原更是美得让人心醉。

  当黄河流经玛曲草原时,在这里打了个转,从此有了“天下黄河九曲十八弯”的首曲。玛曲,藏语意黄河,在辽阔的玛曲草原上,黄河流势平缓,支流颇多,举目眺望,远处的雪山犹如一尊佛像,端坐在天边,眼前的草原更是充满着生命的质感,雪山、草原、帐篷融为一体,给你极致的视觉享受。

  金秋季节,辽阔壮丽的草原一望无际,深深浅浅的黄色,在草地上绵延起伏着,亮丽炫目,潺潺溪流蜿蜒延伸向视野的尽头,所有秋日的美好,在这里都成了一种亘古不变的原始美景。金黄的大草原在蓝天白云的衬映下分外辽阔,可以在这里骑着马肆意感受草原壮阔豪迈的气息。

  在这里,虽然看不到如火如焰的满山红叶,也没有大街小巷飞舞的落叶带来的柔情与浪漫,几乎闻不到花朵的芬芳,但那片被秋风吹黄的大草原才是秋天最美的诠释。

  尕海湖:秋水显得格外平静温柔

尕海湖洁净无瑕 本文图片均由景区供图

  碌曲的尕海湖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秋日的尕海湖,湖畔金色的草原在水天一色中显得格外平静温柔,湛蓝的湖面上倒映着连绵的山脉,在夕阳的余晖下显得更加厚重。

  风静波平时湖水似一池翡翠,随着阳光的变化更换着深浅不同的色调,当晨雾慢慢在湖面散开的时候,雪峰、石山若隐若现,恍若隔世。当天气晴朗的时候,尕海湖将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朵全部收入怀中,呈现出通透的如蓝宝石一般的颜色。

  尕海湖没有—丝人工的粉饰和雕琢,没有半点城市的喧哗,这里的一花一草、一山一石,都是一尘不染的洁净,这里的一切都是纯粹的自然原貌。

  冶力关:天池倒映着彩林斑斓

冶力关冶木峡层林尽染

  秋季的临潭冶力关,大片野生桦树林、杨树林和松树林,树叶金黄或火红,如天边燃烧的彩霞,清澈的河流沿峡谷哗哗而过,四周陡峭山峰环抱,山林河水相映,树叶如花,苍茫如海。这里有闻名遐迩的莲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涧子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赤壁幽谷,以及冶木峡、天池冶海、十里睡佛、中国第一阴阳石等景点。

  秋日的天池冶海碧波荡漾,烟波浩渺,水光潋滟,东西两侧耸立着庙花山和临潭最高峰白石山,南面是一道坝型山体,北面是重叠的山峦和深邃的峡谷。四峰拥抱中的冶海酷似一重叠在一起、底南嘴北的宝葫芦,南面是宽阔的葫芦底,腰身是由东西两山峰脊切成的忽宽忽窄的长湖,北部的香水河像系在葫芦尖部的彩带,在蜿蜒曲折中飘隐于远山深峡。冶海湖湖长5公里,湖宽几十米至几百米不等,水域面积1.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0余米。这方高峡平湖,四季水清如醇,水色如镜,四周山峰彩林斑斓、环湖山坡芳草萋萋,群山叠翠、绿水揽峡、水映山廓,山水云天浑然一体。黄涧子国家森林公园是冶力关旅游风景区的原生态景点。行游此处,移步换景,点点迥异,在天籁低垂、树影婆娑中一览高原林莽的千姿百态;踏足林间木石践道,光影摇曳,万里松涛、山花溪流,鹿鸣雉飞,饱赏天然动植物和原始气息。

  夕阳下,十里睡佛安静地矗立在远方,仿若在向人诉说着古老而又悠远的故事,流连在这一片美景之中,让人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忘却了城市的喧嚣,迷失在一个金黄色的梦里。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