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九色甘南 不止绿草如茵 更有碧水如镜

 2021/07/14/ 09:5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九色甘南 不止绿草如茵 更有碧水如镜

  说起甘南,人们脑海里的第一反应便是广袤无垠的醉人绿色,以及那令人心醉的蓝天白云。其实在甘南的草原深处,还藏有许多清澈至纯的湖泊。

  在这个闷热的夏天,让我们在甘南那些碧波荡漾的湖边看鸟飞鱼跃,看蓝天与湖水交融,看白云在水中“嬉戏”……

  碌曲尕海湖:高原明珠

尕海湖

  都说去了甘南就不能不去碌曲,去了碌曲,一定不能错过尕海湖。

  碌曲,距兰州300公里,尕海湖就位于该县的尕海乡,是甘南州第一大淡水湖,海拔3480米,丰水季节湖面为一万多亩,枯水季节为7000多亩,水最深处约5米。湖四周为优良的天然牧场,河流纵横,植被良好。有各种珍禽异鸟栖息于此。1999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尕海湖四面环山,有多条河流注入该洼地后,与洼地泉水成为尕海湖永不枯竭的源泉。这个不太被人熟知的草原海子,碧空如洗,苍穹无垠,玻璃般的天幕上,飘荡着各种样式的朵朵白云,天是那样蓝,云是那样白,山是那样绿,山坡上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咀嚼大自然赋予的天然美味,一匹匹骏马,徜徉在无边的草原上。

  这里的山峦、湖面、沼泽、湿地在蓝天白云的遥相呼应之下,再加上光线的折射,交相掩映,令人心醉。登高远眺,尕海湖像镶嵌在高原之巅的一颗蓝宝石,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熠熠生辉。走入湖区,但见雪峰绿草、蓝天白云层层叠叠倒映湖中,纤毫毕现。湖畔有千姿百态的各色野花绚烂开放;牦牛和羊儿悠闲自得咀嚼着鲜美的青草;牧羊女轻轻挥动着牧鞭,那优美的身姿款款地摇曳在蓝天碧野之间,摇曳在湖光山色之中,宛如仙女下凡。

  这里还是各种珍禽以及彩蝶的“自由王国”。每到夏季,各色蝴蝶翩翩起舞,与花争妍;各种鸟群飞起飞落,嬉戏鸣唱。

  比起许多丽水名湖,高远的尕海湖显得格外纯真,没有一丝人工粉饰和雕琢,没有半点城市的喧嚣和尘屑。八月是尕海湖最美的季节,湖畔开满了各色的小花,微风吹来,夹杂着湖畔的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仿佛这天地之间,只剩下呼吸声,让人神往。

  风静时,尕海碧波如镜,天空透蓝;风起时,水草微拂,波光潋滟;艳阳高照时,浮在水面的草植折射出很多光芒,汇集成闪闪深蓝色的星空;日暮黄昏时,夕阳照射过来,仿佛为天空和云彩镀上一层耀眼的金光,绚丽多彩,余晖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渲染出一种祥和神秘的美。

  则岔石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则岔石林

  则岔石林位于碌曲县南部,距县城50公里,其地山势巍峨陡峭,石林屹立云中,流水清澈见底,林木茂密葱郁,有众多珍禽异兽栖息出没。1998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则岔,藏语称“则仓”,“则”意为羚羊,“仓”意为家,连起来解释就是羚羊的家园。进入石林区,便要越过石门。石门高深百十丈,扶岩壁挪步于栈道上,脚下是湍急汹涌的则岔河,抬头仰视崖顶一线蓝天,云飞鹰旋,如坠万壑深渊,惊心动魄。穿过石门,地势豁然开朗,各类形神兼备、千姿百态的石峰耸立着,有的像一群仙女联袂歌舞,有的离群独立高耸入天,有的壁立如屏,羚羊也不能挂足。散落于青山碧水间的各种巨石,有的像龟,伸头引颈;有的像骆驼,驼峰毕现,还有的像天狗仰天而吠;有的像身披袈裟的高僧坐于山隅歇息。

  行走其间,可以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夏河达尔宗湖:云上天池

达尔宗湖

  提起夏河,闻名于世的拉卜楞寺、甘南最美的夏季牧场桑科草原、原始神秘的甘加草原、见证历史沧桑的八角古城等等已成为这里的旅游名片,其实这里还有被称作云上天池的达尔宗湖。

  达尔宗湖位于夏河县王格尔塘镇达宗村珂米雅日山西南麓,湖面有40余亩,由南向北长约300米,宽处约有百米,整个湖面呈不规则的葫芦形,湖水深不可测。

  达尔宗湖四周松柏参天,藤萝缠绕,灌木丛生,湖边还有一片软绵绵、翠绿如毯的青草地。它时而碧波荡漾、涟漪绰约,时而波平如镜,宛如娴静温柔的少女。湛蓝清澈的湖泊把巍峨的山峰、蓝天、白云和群群牛羊倒映在水中,恰如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达尔宗湖夏天的景色最为优美。碧绿的达尔宗湖犹如一块无瑕的翡翠镶嵌在山顶上,又犹如一面平静的镜子笼罩在山顶上,那美丽的景色仿佛使人走进了天堂。

  周围山上的树木一棵棵挺拔秀丽,山体突兀森郁,像翠绿的屏障。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高山、蓝天、白云,鲜明地倒映在静静的达尔宗湖面上,就像仙境一般。山下的草原像是给大地披上了绿装。

  在达尔宗湖,游人可以尽情地投身于大自然的怀抱,消除一切烦恼,感受一份宁静。

  临潭天池冶海:绿水揽峡水映山廓

天池冶海

  天池冶海是临潭冶力关旅游大景区中一处神奇的山与水的名胜。湖水碧波荡漾,烟波浩渺,水光潋滟,四面山青草绿,野花遍地,风光秀美。

  冶海湖位于冶力关以北7公里处,湖面海拔2610米,是峡谷堰塞而成的天然淡水湖。东西两侧耸立着庙花山和临潭最高峰白石山,南面是一道坝型山体,北面是重叠的山峦和深邃的峡谷。四峰拥抱中的冶海酷似一重叠在一起的底南嘴北的宝葫芦,南面是宽阔的葫芦底,腰身是由东西两山峰脊切成的忽宽忽窄的长湖,北部的香水河像系在葫芦尖部的彩带在蜿蜒曲折中飘隐于远山深峡。

  冶海湖湖长5公里,湖宽几十米至几百米不等,水域面积1.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0余米。

  这方高峡平湖,四季水清如醇,水色如镜,四周山峰林木葱郁、环湖山坡芳草萋萋,一派群山叠翠、绿水揽峡、水映山廓、山水云天浑然一体。随波摇曳的峡光水色让每一个游历此景的人,无不为这融北地伟岸与南国风韵为一体的神奇景观而陶醉。

  冶力关大景区中除了有天池冶海外,还有千年睡佛、赤壁幽谷、黄捻子国家级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