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以科技创新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1/09/09/ 21:1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苏磊 王维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苏磊 王维洲

  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抢抓‘双碳’机遇,打造‘电力’引擎,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及国家电网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安排部署,国网甘肃电力提出以科技创新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作思路,聚焦“双碳”目标,助推甘肃绿色发展。

  甘肃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区位和通道优势显著,特别是风光资源,具备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开发的优越条件。国网甘肃电力坚持以科技创新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重点做好省内消纳、跨省外送、新能源并网“三篇文章”。

  据介绍,要构建适应“亿级负荷”的新型电力系统,最主要的挑战是应对清洁能源不确定性、外来电不确定性,破解清洁低碳与电力保供、电网安全、能源成本的矛盾。国网甘肃电力从能源生产、能源传输、能源存储、能源消费等关键环节出发,深入研究新型电力系统的形态特征,统筹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储能侧资源。

  在加快以新能源为核心的重大技术攻关方面,结合实际开展光热-光伏-风电新能源基地市场消纳和调度控制关键技术,高比例新能源送端电力系统光热发电调度控制技术等8个方面科技重点技术攻关,努力提高新能源发电和电网调控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升新能源在全网范围内的消纳能力。

  在强化储能技术创新应用方面,该公司积极研发适用于满足可再生能源接入平抑波动、削峰填谷等功能的储能装置,推进储能技术在不同场景中的应用。依托玉门昌马抽水蓄能站建设,开展储能相关重点课题攻关,谋划“十四五”期间省上重点项目技术研究方向,打造抽水蓄能“科技示范工程”。

  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科技示范基地方面,国网甘肃电力以“立足绿能、聚焦降损、专注节能、服务双碳”为建设思路,结合分布式扶贫光伏的发展趋势和城区分布式电源发展趋势,在平凉、陇南等地区打造屋顶分布式光伏并网及示范应用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依托思极飞天“云平台”技术优势,在“零”碳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余热回收处理等方面开展创新攻关,打造“数字赋能”示范基地。结合甘肃高比例新能源大送端电网典型特点,聚焦主网、配网降损节能共性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兼顾电源侧、负荷侧、储能侧节能降损领域的技术研究,打造全国高比例新能源大送端电网降损示范基地。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作为新能源产业链链主的电力是主力军,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各项部署,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必将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上挑大梁、唱主角,高位推进新能源、特高压发展,努力助推我省绿色低碳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