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身边的“酒钢” 你get到了吗?

 2021/09/09/ 2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厂区环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能抑制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膜的形成,预防病菌传播、防止交叉感染,这居然是不锈钢制作的餐具;使用高端剃须刀,舒适便捷,刀片用钢是“made in China”……

  你知道吗?这些身边的日常用品可都来自“酒钢”。

  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酒钢)是我国西北地区建设最早、黑色与有色并举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经过六十多年建设发展,已初步形成钢铁、有色、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六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

  近年来,酒钢人用干实事的拼劲和强大的创新能力,钢铁产业宏兴股份公司闯出了多元产品“新路子”,跑出了生产经营“加速度”,让“酒钢造”走进千家万户、世界各地。

不锈钢产品

不锈钢餐具

  满足群众需求 助力科技抗疫

  抗菌率大于99%!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检测报告上,宏兴股份公司不锈钢分公司J430KJ抗菌不锈钢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率远超95%的国家标准。

  由于在普通不锈钢中添加了抗菌金属铜等元素,抗菌不锈钢能与细菌蛋白质结合,杀死细菌达到抗菌抑菌效果。眼下,不锈钢分公司研发出多规格铁素体抗菌不锈钢,可广泛应用于餐厨具、家电、电梯等医疗卫生、公共设施领域。这满足了大众对抗菌抑菌材料的需求,为科技抗疫贡献了企业的智慧和力量。

高炉炼钢

  打破国际垄断 亮出酒钢品牌

  腐蚀时间长达2500小时没有出现红锈,折弯试验弯曲外表无锌层脱落现象,采用电阻搭接焊工艺焊缝质量良好……由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自主研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锌铝镁产品,一经上市就受到行业关注。

  一直以来,这一产品被国外市场垄断,国内同类产品大都徘徊于低铝、低镁水平。凭借高铝、高镁“配方”,碳钢锌铝镁迅速走红,产品应用于国内光伏、光电、畜牧等行业,并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走出国门,在中国-阿根廷高查瑞光伏电站等重要项目中亮出企业名片。

厂区环境

  紧盯市场机遇 展现硬核实力

  高锰无磁钢既有不锈钢抗低温冲击、低磁无磁优点,又有碳钢力学性能优良、易焊接等特性,是大型变压器关键设备的原材料。随着输变电行业发展,无磁钢需求与日俱增,宏兴股份公司炼轧厂紧盯机遇,突破封锁、打破壁垒,采用全新工艺研发特变电专用无磁钢。经国家钢铁材料检测中心检测,各项性能全部达标,独创生产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凭借优异品质,产品成功打入输配电设备制造龙头企业中国西电集团。 锌铝镁、抗菌不锈钢、高锰无磁钢……这些拳头产品,只是酒钢钢铁产业深耕产品立业、立身的缩影。紧紧围绕“产品”出实招、求突破,近年来酒钢众多产品在国内外表现亮眼、揽获好评——

  核电用钢广泛应用于国内外核电站,桥梁用钢频现多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建筑用钢畅销全国各区域市场,船舶用钢登上我国首艘极地探险邮轮,家电用钢扎根宜家、海尔等名企,汽车用钢备受吉利、比亚迪等车企信赖,高端刀片用钢供货剃须刀行业知名品牌。

生产线现场

  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酒钢科技投入16.9亿元,同比增加1.4亿元,增幅9%;科技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62%。其中,钢铁产业新产品开发量完成1.97万吨,扩大试验产品开发量完成29.03万吨。展望未来,酒钢将在持续推动企业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攻坚上下非常之力、用恒久之功,确保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