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健全应急响应机制 提升安全管理质量

 2021/09/14/ 0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宋晓琴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健全应急响应机制 提升安全管理质量

  宋晓琴

  要坚持关口前移,全面做好突发事件预防工作,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突发事件控制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当地。

  应急管理体系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和谐。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预防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职责所在。

  健全应急管理领导体制。领导体制是构建应急管理体系的关键,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一个指令清晰、系统有序、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执行有力的应急管理组织网络。要深化各级党委领导应急管理决策议事协调机构改革,科学论证和探索设立党委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委员会,来统领各项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统筹协调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公共卫生应急、社会治安等专项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要完善党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决策指挥机制,成立党委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协调应急处置工作,在必要时形成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应急处置临时党委工作机制。

  构建完善的应急响应机制。防范与应对突发事件,离不开迅捷有序的应急响应机制,应进一步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快速响应能力建设,通过经常性的培训演练,做到平时常备不懈、遇事迅速处置。深入开展卫生、消防、地震等安全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认知水平和预防、自救、互救能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健全分级响应机制,确保对突发公共事件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坚持预防为主的运行机制。突发事件应对是包括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多个环节的全链条管理过程。应急管理要覆盖突发事件全过程,做到事前“无急有备”,事中“有急能应”,事后“应后能进”。预防是做好应急管理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要坚持关口前移,全面做好突发事件预防工作,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突发事件控制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当地。

  完善应急管理法律规范。系统完备的制度规范,有利于减少应急管理活动中的不确定性,实现科学有序应对,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要构建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针对应急管理过程中灰色地带无人管或多头管等问题,从法律制度、技术标准、应急预案等不同层次,搭建一套完备的制度体系,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坚实法治框架。要提高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控和评估,让制度成为硬标准,见实见效。

  创建智慧型应急管理格局。智能设备的大量配备和大数据分析手段的广泛运用,极大提升了突发事件的应对水平。要进一步推进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整合气象、交通运输、水利、消防等多领域数据,让智能数据分析赋能应急管理工作。要依靠科技手段建立健全预警提示、会商研判、响应联动等机制,做好风险防范、监测预警、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等工作,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

  (作者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