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众筹模式”的大型牧场 让村民实现了共同富裕

 2021/09/14/ 16: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要想富,先养牛”。在这句话过去23年后,和平村的牛农们迎来了富裕么?

  1997年,和平村所在的内蒙古巴彦淖尔三道桥镇为了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从北京买回了50头奶牛,当地村民边俊峰响应号召,买下了其中2头。从此,边俊峰就认准了一条路:养牛致富。

  被认为“有闯劲儿”的边俊峰被村民们选为村支部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想,村里有2000来口人,光靠种地是富不起来的,只有走种养结合的路子,才能让大家共同富裕。

  伊利集团的到来,为和平村的养牛共同富裕之路按下了“快进键”。伊利支持边俊峰成立了俊峰牧业,建成占地150亩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实行“饲料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的奶牛寄养模式,实现奶牛养殖“可视化、可追溯身份”。

  该基地已成为伊利的A类牧场,奶牛存栏2000多头,日产鲜牛奶26吨,年产值3000多万元。

边俊峰(左)和伊利工作人员(右)巡查牧场

  和伊利合作后,牛奶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回款,养奶牛的风险有所降低。此外,伊利的一系列扶持政策让牧场发展不断提速。一方面,伊利为牧场提供多种融资、贷款和补贴,前后累计5000多万元,缓解牧场新购牛、购买饲料、升级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伊利的技术人员也为牧场提供定期巡查和驻场技术指导,大幅提升了养殖水平。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在伊利的支持下,边俊峰通过“龙头企业+村党总支+合作社+村民”的众筹模式建立了大型牧场,即由伊利提供产销、资金和技术支持,村党总支牵头成立合作社,边俊峰及管理团队负责牧场的运营,包括了20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206户村民入股众筹牧场。

  俊峰牧业是伊利发挥产业龙头作用,助力共同富裕的一个生动实践。据了解,作为世界乳企五强、亚洲乳企第一,伊利在发展进步的每一步都和产业链合作伙伴携手同行、共享利益,不但持续“做大蛋糕”“做优蛋糕”,而且坚持“分好蛋糕”“分匀蛋糕”,为奶业振兴作引领、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为共同富裕作加法。在合作伙伴层面,竭力实现产业共富;在社会层面,全力助推全民共富;在企业层面,努力推动员工共富。伊利已经带动500万养殖从业者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2020年,伊利宣布将在5年里投入300亿元扶持上游奶业,助力全产业链共同富裕。(图文/小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