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定西市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陇中大地 千山一碧

 2021/09/15/ 0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银辉

定西市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陇中大地 千山一碧

定西市安定区石峡湾层层叠叠的梯田。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瑾

陇西县文峰镇桦林村景色宜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经过多年的水土治理工作,定西市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图为定西市安定区安家沟流域。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时至白露,秋阳煦暖。陇中大地,千山一碧。

  20世纪50年代,这里是另一番景象:荒山秃岭,风来黄沙满天飞,雨来黄水滚坡流。曾经,定西市水土流失面积达1.67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2.3%。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存之本。留住了水和土,就留住了生命的希望和生存的根基。

  七十余年的风雨兼程,这片大地上的人们依靠“三苦”精神和尊重自然规律的科学方法,让山河换了模样,蹚出了治理水土流失的定西之路。

  

  空中俯瞰,安定区青岚山乡上环村境内的史家坪与东坡两座淤地坝,像字母M连接起打鹿村、榆林村和上坪村三个村庄,辐射3000余名群众。

  走进上坪村,位于东坡坝左岸的定西海旺农业专业联合社苹果园示范基地占地11亩,每间隔9株苹果树种植一株海棠树。“这些海棠树主要用来授粉。”联合社理事长朱民说,“人们都说安定区种不了苹果,群众也不看好,现在有了精细化管理,可以试一试。”

  精细化管理离不开水的浇灌。青岚山乡地处安定区东部,属中温带半干旱区。据定西市水土保持总站副站长陈怀东说,定西海旺农业专业联合社自筹资金建设的史家坪与东坡淤地坝是全市最先引进民营资本建设的两座淤地坝。是尝试,也是探索。

  有了水,便对当地农业发展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朱民介绍,如今合作社带动当地种植高原夏菜100余亩、中药材200余亩,还发展起牛、羊养殖业,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了多样化。

  淤地坝不仅在滞洪、拦泥、蓄水等方面起到显著作用,而且部分地方还以坝带桥,发挥桥梁和道路作用,为当地带来一定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青岚山乡上坪村村民张雄国有着切身体会:“淤地坝没打通时,我到相邻的打鹿村亲戚家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下雨天和下雪天根本走不成。现在建了坝,就等于通了路,20多分钟就到亲戚家了。”

  如今,定西市建成各类淤地坝共379座,像颗颗星子一样洒落陇中,总库容11330万立方米,可拦截泥沙3908万吨,有效减少了入黄泥沙。此外,全市建成的淤地坝已接通乡村道路2000多公里。

  

  生于1977年的田永霞从小有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在平整的地里种田。

  田永霞是安定区巉口镇剡家川村人,身为家中长女,很小便开始干农活。“小时候田地是陡地,不小心就会摔一跤,我曾经因为驱赶吃庄稼的牛,从山腰滚下来,摔晕过去了。”田永霞说,“因为是陡坡,水土流失严重。我们说是‘三跑田’,跑水、跑土、跑肥,收获粮食少得很。”

  千百年形成的沟沟壑壑并没有阻挡住定西人与百万亩荒山作战的勇气和决心。

  “我们5点起床上山修梯田,一直干到晚上9点多回家。月色好的时候就着月光干,不好就点上煤油灯。”田永霞的讲述,似乎又把人们带回那个充满激情的年代,“陡地不长庄稼,我们这么下苦修梯田就是为了能多打粮食,吃饱饭。”

  一天又一天、一代又一代,定西人将旱塬陡坡改造成了层层梯田。举目四望,一派绿意。这片翠色,让人心生敬意。

  截至2020年底,定西市兴修梯田736.38万亩。梯田修到哪里,道路就通到哪里,为农业机械化、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数据显示,梯田地中种植马铃薯的亩产量较坡耕地净增2至5倍以上。

  如今的定西,已初步形成了“梯田+马铃薯” “梯田+中药材”“梯田+畜草”“梯田+小杂粮”等多种种植模式,推动农业生产由广种薄收的传统种植向精耕细作、集约高产的现代农业转变。

  田永霞的梦想成为现实。她于2013年成立定西市铂源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余亩,带动群众种植马铃薯。“现在地好了,技术新了,我们合作社采用旋式覆膜施肥技术种植,亩产通常可达到5000斤。”田永霞说,“今年我们合作社流转的土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范围内了,打算好好种植马铃薯。”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