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如果我是纳税人”……税务干部换位思考办实事

 2021/09/15/ 1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榆中县税务局不断丰富理论素养,强化精神内涵,厚植为民情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行动,扎实开展了“如果我是纳税人”系列活动。

  思 考

  4月税收宣传月,县局第一税务分局组织撰写“如果我是纳税人”心得体会,共36人参与。

  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汉彦彤:我认为化解矛盾,最高明的办法,就两个字——换位。燕子觉得日出是一天的开始,而蝙蝠却认为美好的一天从日落开始……几年前,一位老大爷来大厅领发票,但手续不全,我多次解释后老大爷还是听不懂,再加上老人听力不好,我有点不耐烦了,想着老人是不是故意的,最后电话联系了老人的儿子才算说明白。一段时间后我开始反思,我也会有老去的一天,到时候我又需要怎样的一种服务呢?

  黄守萍:如果我是纳税人,我希望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业务精湛有耐心,热情服务又周到。告诉我们办理涉税业务需要哪些资料,应该怎么做,避免我们来回跑。

  杨海霞:换位思考让我对工作充满热情和期待,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用心接待每一位纳税人,真诚地为每一位纳税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

  一句句带着深入思考和真切感受的文字,表达着分局干部们要为纳税人办实事的诚心、决心和信心。

  互 动

  5月21日,县局第一税务分局邀请纳税人代表来到办税服务厅互换角色,体验办税。

  在税务工作人员指导下,纳税人代表在综合服务区、自助办税区、导税咨询台等区域开展办税服务,亲身体验税务服务工作。甘肃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榆中分公司财务人员董文华表示,通过前台导税体验,体会到办税厅一线工作人员确实不易,工作紧张且繁琐,需要很强的税收业务能力和电脑操作水平。

纳税人以税务干部身份体验办税服务工作

  与此同时,税务干部杨子莹和梁燕等“变身”为纳税人,体验纳税人办税。梁燕表示,以前总是想不通纳税人为什么会填错数据,特别是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更容易出错,导致经常更正申报。通过体验,了解到纳税人在申报时确实面临数据量大、容易跳行错格的问题,同时还要考虑各个数据间的逻辑关系、税收优惠政策的享受等等,这是一项精细活,没有丰富的财务知识或不熟悉税收政策都填不好报表。

  5月25日,和平税务分局邀请辖区内纳税人代表参观了分局办税服务厅,并以税务干部的身份,体验办税服务厅发票代开、税务登记办理等相关业务。同时,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则化身企业办税人员,以纳税人的身份体验办税。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体验活动,坐到办税厅的椅子上才体会到工作一整天还遇上纳税人胡搅蛮缠有多累,大厅服务人员很不容易。”企业代表闫娜娜感慨。和平税务分局李妍则说:“经过这次活动,能切身感受到在办理涉税业务时,办税服务人员的态度和业务水平,对于纳税人的感受是非常直观的。以后我为纳税人办理业务时,一定要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保持热情的态度。同时,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好更快办理业务,让纳税人轻松舒畅便捷办税。”

  讨 论

  6月22日,榆中县税务局召开“如果我是纳税人”专题交流研讨会,办税服务厅(室)工作人员通过角色转变,换位思考,从纳税人的角度着手,深入剖析日常涉税服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积极挖掘办税服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研讨会以问题为导向,研究讨论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服务需求变化,并为解决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我去办税厅办理‘外经证’时,希望窗口人员能够认真耐心地和我沟通。虽然我的家乡口音比较重,但从今天开始,我会尽自己所能讲好普通话……对照平时工作,有些地方我做得还不够细致、不够体贴,以后我要戒骄戒躁,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第一税务分局张亚荣表态。

  “当我把自己置身于纳税人角度思考的时候,才发现其实纳税人对我们的要求正是税务人员最起码的责任和义务。随着纳税人缴费人越来越高的纳税缴费服务需求,我们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榆中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杨莉丽说道。

  学党史厚植为民情怀,办实事优化纳税服务。榆中县税务局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的基础上,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了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生动实践。(榆中县税务局 张梅芳 宋邦彦 陆军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