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学讲话 办实事】临夏康乐县:不等不靠“药”致富

 2021/09/07/ 1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李湘

五户乡当地农户在药材基地忙碌着

  新甘肃客户端9月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李湘)“我们今年的300亩地种的全部是黄芪,收获后自己加工,全卖到了厦门。销量根本不愁,煲汤、泡水,紧俏得很。”初秋的临夏州康乐县五户乡,清风习习,望着漫山遍野即将收获的中药材,高金存的喜悦难以言表。

  康乐县地处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多山,少耕地,昼夜温差大,作物生长周期长,但这里的自然条件最适合中药材种植。五户乡曾是康乐县深度贫困地区,地处高寒阴湿地带,中药材种植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依托种植优势,高金存于2014年在五户乡成立了康乐县金存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和厦门帮扶企业的支持下,又于2018年9月创立了金存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2020年,该合作社流转土地500多亩,种植羊肚菌50亩,种植“绿色富硒”无公害当归370亩,带动当地群众就业142人,支出务工工资42万元,人均增收2957元。

  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也是“岷归”主产地,主要种植当归、白条党参、柴胡、冬花、黄芪、防风等中药材。当归种植历史久远、面积大、品质佳,远销东南亚及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膜侧当归以其品质优、产量大、品质好而受到欢迎。2006年,申请注册中药材无公害认证;2009年,被省政府确定为中药材(当归)重点扶持县之一。同时,康乐县近年来还培育形成了“陇宝”牌莲花山当归醋、“奥妮雅”中药材系列化妆品、当归酒、当归鸡、当归鸡蛋地方优势品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康乐县委、县政府把中药材种植作为产业富民的切入点,强化扶持力度,延伸产业链条,使中药材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杨家河和胭脂河流域两大中药材种植区。

  今年,康乐县种植当归、白条党参、柴胡等中药材6.8万多亩,建立中药材育苗基地4处,预计产值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0%左右。康乐县已初步形成以县城农贸市场(柴胡及党参苗交易)为中心,以当归产区乡(镇)农贸集市(种苗销售及野生药材购销)为辐射的市场雏形。康乐县内常年从事中药材种植及其产品贩运的营销户已达到300多户,他们活跃于当地农贸市场与药农之间,年交易中药材2655吨。

  据了解,下一步康乐县将引导农户大力发展无害化种植和精深化加工,提升中药材品质,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让群众从中获得更多的收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