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全方位侦办 全链条打击——我省总结推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兰州经验”

 2021/09/15/ 17:4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亚明

兰州广武门派出所民警对中小学生进行防电诈宣传。(兰州市公安局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今年以来,兰州公安以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为抓手,坚持强化统筹谋划、强化生态打击、强化科技助力、强化协同协作、强化宣传防范,推动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现场会上,全面总结推广了“兰州经验”。

  生态打击 创建打防新机制

  今年6月底,兰州市公安局红古分局接到公安部“断卡”行动指令,发现辖区一人银行账号存在大量异常交易,可能涉嫌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洗转赃款。接此指令后,红古分局迅速组织民警对该指令进行核查,于8月23日将石某某、高某某、王某某等9名团伙成员一举抓获。

  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将电诈打防作为“一号工程”,坚持高位谋划、全警参与、全面发力,推动创建“市局主导、区县主战、技术支撑、派出所主控、捆绑作业”的打防新机制,推动形成“全警打电诈、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的良好格局。

  兰州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电诈案件可防可破的理念,坚持全方位侦办、全链条打击,全力“捣窝点、打平台、抓金主、断资金、控人员”。为提升打击质效,兰州市公安局依托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成立打击研判专班,服务和支撑全市的打击破案工作。

  据打击研判专班副大队长李谦介绍,目前专班内设6个研判小组、1个预警劝阻组、1个技术支撑小组和反诈中心,由点到面,合力强化生态打击。

  科技助力 筑牢安全防线

  兰州公安以技术反制为核心,依托“全省技术反制及精准预警系统”,升级改造电信端网络端拦截封堵系统,大力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全力织密技术防护网。

  目前,受保护人数125万余人,占全市人口的近三分之一,预警诈骗电话75万余个,成功劝阻50万人次,封堵涉诈域名、APP等8000余个,紧急止付被骗资金22.8亿元,同比提高5.6倍。

  为有效预防电诈案件的发生,兰州公安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预警。据预警劝阻组组长谢雨江介绍,针对境外诈骗电话,公安机关使用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对低危的潜在受害人进行普遍预警,对于中、高危潜在受害人,公安机关会对其手机号码进行保护性关停,并通知社区民警上门见面劝阻。针对涉诈APP和涉诈网站等,公安机关将对预警平台数据进行二次研判,由辖区派出所对易受骗人群进行见面劝阻。

  截至目前,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打击研判专班日均劝阻5000余人次,累计劝阻110万人次,通过有效的技术反制和预警劝阻,兰州市电诈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协同联动 深度开展行业清源

  兰州公安坚持依法管网、综合管网,成立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在部分重点单位建成“网安警务室”,建立应对处置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先后监测通报安全漏洞3.5万余个,发现处置有害信息65万余条。

  同时,依托反电诈中心96110接警专区对全市电诈警情统一、接警止付。接警员通过96110专线电话,与110、受害人实现三方通话,24小时全天候开展专业处置工作,第一时间询问受害人涉案账户、开展紧急止付工作,再交由反诈组开展集中研判,开展统一打击。截至目前,中心累计处置电诈案件3474起,占到全省发案总量的四分之一。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防止受害人的钱被转出是重点之一。为此,兰州公安设置通信、银行合署办公区,紧盯金融、通信、网络等重点行业,协同主管部门开展“断卡”“断流”“扫楼”专项整治行动,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395名,查获销毁电话卡、银行卡、物联卡13.7万张,对478名违规开办和用卡人员实施信用惩戒,共止付冻结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向受害人返还1100余万元,“两卡”违规活动大幅减少。

  此外,兰州公安坚持关口前移、全民动员,以省、市、县、乡四级“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专题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健全宣传机制,创新宣传方法,筑牢反诈“防火墙”。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累计开展各类反诈宣传讲座15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30余万份、海报1.5万余份,编发推送典型案例预警图片155张,推动群众防骗意识显著增强。

  今年以来,兰州公安集中全局60%的警力,全力开展为期7个月的反诈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兰州市电诈发案同比下降19.7%,破获电诈案件4399起、同比提升5.1倍,抓获犯罪嫌疑人1124人、同比提升1.8倍,纵深推进电诈打防取得了新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