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静宁这一地名,是元朝一位皇帝所赐

 2021/09/16/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黄建强

静宁这一地名,是元朝一位皇帝所赐

  静宁县,隶属于甘肃省平凉市。位于甘肃省东部,六盘山以西,华家岭以东。东界宁夏隆德县、南接秦安县,西连通渭县、北邻西吉县,西北与会宁县毗连,东南与庄浪县相依,素有“陇口要地”之称。静宁这个县的名字有什么来历吗?还真有,静宁这一地名是元朝皇帝所赐。

  据考证,新石器时代静宁就有人类生息、繁衍,相传是伏羲的诞生地。周襄王二十九年(公元前623年),秦穆公伐戎,灭国十二,开地千里,今平凉市静宁县一带被纳入到秦国的疆域中。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建立秦朝后,在郡县制下,今甘肃省静宁县一带属陇西郡。在历史上,陇西郡一度包括今甘肃省天水、兰州等地区,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地处渭水上游,地理位置很重要,兵家必争之地。唐朝这一历史阶段,今静宁县一带属秦州。到了北宋时期,该地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宋真宗天禧二年(1018年),于南市城(即唐南使城)置静边寨。寨,是古代设置在边区的一个军事行政单位,隶属于州和县。公元1093年,今平凉市静宁县一带属陇干县。

  金国占据北方中原地区后,改静边寨为静边县,即今甘肃省静宁县一带。公元1187年,该地区属德顺州。德顺州,中国古代行政区划名。金皇统二年(1142年)升德顺军置,治陇干县(今宁夏隆德县)。辖境约当今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全部、西吉县大部及甘肃省静宁县、庄浪县大部。

  元成宗大德八年(1304年),改德顺州为静宁州,移治静边寨(今甘肃静宁县)。“静宁”这一地名正式出现在历史上,它是元朝第二位皇帝——孛儿只斤·铁穆耳所赐,取“安静宁谧”之意。据史料记载,孛儿只斤·铁穆耳(1265年10月15日—1307年2月10日),即元成宗(1295年-1307年在位),是元世祖忽必烈之孙。在元朝这一历史阶段,静宁州隶陕西行省巩昌路。

  明朝,静宁州属陕西布政使司平凉府。到了1913年,即清朝灭亡之后,改静宁州为静宁县,这一县名一直沿袭到现在。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