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说陇史】“永登”这个名字是这样来的

 2021/09/16/ 0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文元

“永登”这个名字是这样来的

  兰州市永登县,许多人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但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永登这个名字已经有1700年历史了。

  永登地处黄河以西,为通往河西走廊必经之地,在2000多年的岁月中,永登经历了很多的故事。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永登”的来历:

  永登的历史非常久远,至少在六七千年前,这块土地上就有人类在生存繁衍。那时,远古先民多选择河谷边向阳的台地上定居。庄浪河、大通河等河谷两岸都曾有原始先民的遗址。这些年,人们在永登境内发现了四五十处古遗址,同时出土了陶器等文物,其中的彩陶鼓名动考古界。

  公元前121年,霍去病远征河西走廊的匈奴。由此,河西走廊正式纳入中央王朝的版图。汉王朝开始经营河西走廊。为了控制所占据的河西走廊。汉政府开始有计划有目的地往河西走廊迁移人口,设置郡县。武帝元鼎二年(前115年),汉王朝又在今永登县境设令居县。元鼎六年(前111年),汉王朝在河西开设田官,令塞卒戍田,筑令居至酒泉边塞。至此,永登的战略价值凸显。

  汉昭帝始元六年(前81年),汉王朝置金城郡,领属13县,其中在今永登县境内的有浩亹、令居、枝阳、允街4县。这些县,基本上沿着庄浪河谷分布,实际上就是控制今天的庄浪河地区。因为这条河谷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在分割青藏高原的羌人和游牧在蒙古高原的匈奴人的同时,也守护着在河西走廊乃至西域驻防的汉军后路,更是盛产粮食的河谷。令居塞也成为当时的一个规模庞大的军事基地,汉军远征蒙古高原匈奴,有时候就是从永登出发的。

  东汉末年,曹魏统一中国北方后,仍由金城郡辖,废枝阳县,令居、允街、浩亹3县依旧。西晋末,凉州刺史张寔复设枝阳县,并在建兴四年(316年),分金城之令居、枝阳二县,又立永登县,合三县立广武郡(见《永登县志》)。这是“永登”名称在历史上首次出现,取永远五谷丰登之意。

  可见,“永登”这个名字已经有1700年了。不过,知道它来历的人真不多。元代称庄浪县。明代将庄浪县先后改称庄浪卫和庄浪守御千户所。清雍正初改庄浪卫为平番县。民国十六年(1927年),平番县更名为永登县。

  永登物产丰富,地处交通要道,商业繁荣,明代就有茶马交易,清代有“钱平番”之称。各地客商在永登的县城、连城、红城设有会馆,从事百货、棉布、钱庄、茶叶等生意,生意繁荣兴盛。

  至今,“永登”一词,已经有1700年的历史了。人们最初取“永登”的目的,应该是盼望结束战乱,恢复大汉王朝时的荣耀,实现五谷丰登。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