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用陇剧艺术讲好“黄河故事”——我省大型原创古装陇剧《大禹治水》即将搬上舞台

 2021/09/17/ 23:4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你把十个脚趾甲磨光在烂泥里,你把双腿的汗毛褪尽在大水里,你把喊爹的孩子遗留在哭声里,你把望夫的妻子雕塑在岁月里……”连日来,省陇剧院里“嘛簧”声声,陇韵悠悠——

  目前,大型原创古装陇剧《大禹治水》经过两年时间的精心打磨,已进入最后的排练合成阶段,省陇剧院演职人员正在加紧排练,确保该剧在十月中旬如期与观众见面。

微信图片_20210917165056_副本.jpg

陇剧《大禹治水》演职人员加紧排练。

  再说陇剧

  陇剧源于陇东道情,流传于甘肃东部的环县及曲子镇一带,起源于汉代的道情说唱,唐宋时期由宫廷走向民间。有趣的是,当时因演出排场和活动方式均极为简便,全部箱具乐器一头毛驴即可驮走,当地群众又称这种皮影班子为“一驴驮”。

  1959年,陇剧开山之作《枫洛池》进京献礼演出而“一炮走红”,被誉为“陇上奇葩”,我省命名由《枫洛池》奠基的舞台艺术新样式为陇剧,正式成为戏曲百花园中一个新兴剧种和甘肃的地方戏曲代表剧种。2006年5月,陇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10917165553.png

常小军演出《枫洛池》选段“数十年帝王梦”。

  陇剧的独特魅力,让陇剧人深深热爱。自1959年至今,作为拥有甘肃独有剧种的甘肃省陇剧院,秉持“出人出戏”的宗旨,先后推出了《枫洛池》《草原初春》《异域知音》《燕河风波》《天下第一鼓》《敦煌魂》等一批戏迷观众耳熟能详的优秀剧目。

  2002年,原甘肃省陇剧团更名为甘肃省陇剧院后,又相继创排了《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等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的精品剧目;演员雷通霞、佟红梅、窦凤霞分获第16届、第26届、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大禹治水

  同饮黄河水,共筑中国梦。

  “大禹治水”作为上古传说,在华夏大地家喻户晓。史书《尚书·禹贡》记载大禹治水“导河于积石”,据考证这里的“积石”正是现在的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

  上古神话“大禹治水”展现了黄河流域中华民族先民们在长期治水实践中形成的公而忘私、忧国忧民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尊重自然、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民族融合、九州一家的团结精神,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英雄精神,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的核心与基石。

  

微信图片_20210917165115_副本.jpg

陇剧《大禹治水》排练现场。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我省紧锣密鼓地启动组织创作陇剧《大禹治水》。

  黄河故事

  目标清晰,行动迅速。

  多次赴积石山县大峡口、喇家遗址等地,感受当地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积石山黄河段的深厚文化底蕴……在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存的带领下,主创团队深入积石山采访,力邀国内著名戏剧编剧薛龙彪操刀,完成了剧本初稿。

  1月15日下午,省文旅厅组织召开陇剧《大禹治水》剧本研讨会,邀请国内著名戏剧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魁,《中国戏剧》主编罗松及省内戏剧专家、陇剧《大禹治水》主创人员齐聚金城,为《大禹治水》剧本把脉支招。

  毫无例外,与会专家纷纷为甘肃陇剧人深入挖掘大禹治水“始于积石”的上古题材,进行艺术创作的精神点赞。一致认为,陇剧《大禹治水》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值得期待。

  同时,从剧本的结构、立意、情节、人物等方面深入研讨,就进一步加工提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省陇剧院根据专家意见拿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先后十六易其稿。

  5月21日,陇剧《大禹治水》正式开排。

  “要着力突出大禹治水故事所蕴含的艰苦奋斗、科学创新、大公无私的精神内涵,让角色融入历史,让真情融入剧情,守正创新,力争将该剧打造成一部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为陇剧艺术添彩。”开排仪式上,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仁提出具体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917165104_副本.jpg

陇剧《大禹治水》排练现场。

  据悉,该剧由特邀著名青年导演田丰执导,著名音乐人马骏进行音乐创作,舞美设计、服装、唱段设计均为“陇剧三部曲”《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的主创人员。值得一提的是,省陇剧院此次启用了全本土化演出阵容,剧中“大禹”由国家二级演员邵炳德领衔,雷通霞、窦凤霞、佟红梅三朵陇剧“梅花”甘当绿叶联合主演。

  十月,期待花开。

  (图片由省陇剧院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