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七日谈】让中秋文化熠熠生辉

 2021/09/23/ 08:19 来源:兰州日报 刘天放

让中秋文化熠熠生辉

  中秋节到了,这个节日对中国人来说是仅次于春节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也是一个高度浓缩了中华文化的佳节。古往今来,中秋文化具有持久的魅力和生命力。中秋文化的核心是“团圆”,这种文化根深蒂固,源远流长。血亲团圆,浓缩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传统文化现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个“活化石”。

  像春节一样,中秋节同样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也是中秋节又称“仲秋节、团圆节”的原因。基于“团圆文化”,该节日发展成为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象征。这是充满东方文化特征点的思乡团圆文化,对于当今所倡导的各民族大团结和国家统一理念,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秋节原来就有祭月、赏月、拜月、饮桂花酒、燃灯、观潮、吃月饼,以此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等内容,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内涵丰富的民俗活动,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积淀和再现,寄托着人们对平安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和向往。“天涯共此时”的豪情,“千里共婵娟”的意境,体现的正是中秋文化“血亲团圆”的根本要义。

  毫无疑问,具备了文化价值的传统节日,才更有生命力,也才更有传承下去的必要,中秋节就是如此。但每当中秋节来临之际,中秋节的文化价值总被一些人淡化甚至遗忘,数千年来形成的传统文化内涵和价值,已有式微迹象。如今,除了对一些文化传统习惯性遗忘外,商业大潮的冲击,也对这些传统产生了很大影响。

  在商业氛围下,尤其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忙碌与浮躁中,人们重视的是“月饼经济”。虽然中秋节也要与时俱进,但作为中国人,一定不能忘记属于我们自己民族的中秋节独特的文化价值。只有更加重视中秋节的文化内涵,祛除功利和浮躁,才不会在眼花缭乱的商业氛围中迷失方向。

  可见,培育与时俱进的中秋文化,显得十分必要,就是说,绝不能弱化中秋节的文化价值。对于中秋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必须深入挖掘,加以传承,否则,某种程度上无疑将削弱中秋节的意义。由此需要反思,在为传统节日不断注入新的文化元素的同时,提高传统节日里的文化含金量,如此才能让中秋文化熠熠生辉,更具魅力。

  刘天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