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桂花树:长在月亮上的神仙树

 2021/09/13/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陈曙

桂花树:长在月亮上的神仙树

  又到中秋月圆时,再过几天便是中秋节,若晚上天气晴好,那一轮圆月高挂天上,明净澄澈,亮似新磨镜,圆如白玉盘……一年十二个月,每月十五的月亮都会圆的,但中秋节的月亮却是格外不同,吸引着赏月人的眼睛。仔细观察月亮,会发现其上并不是光洁无瑕,月球表面上有些影影绰绰、不能名状的暗影。现代科技发达,便是小伙伴们也都知道,这些暗影是月球上的环形山。可在神话传说中,它们不是环形山,而是嫦娥、玉兔、蟾蜍、吴刚,还有那树影婆娑砍也砍不倒的桂花树——

  淡然贞定非凡品

  桂树,木犀科木犀属植物,又名“木犀”,俗称“桂花树”。有首老歌唱道:“八月桂花遍地开……”农历八月是桂花盛开的时节,但我们西北的小伙伴们却是鲜见桂花盛开,闻不到桂花馨香的。因为桂树性喜温热湿润的地方,高寒的黄土高原不适宜它的生长。花有百样,各有各的美丽。桂花却与别花不同,桂花以其淡然贞定品格为世人所器许。

  我国是栽培桂树最早的国家,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典籍中,就有桂花的记载。《山海经·南山经》提到:“招摇之山多桂。”《山海经·西山经》提到:“皋涂之山多桂木。”屈原在《九歌》中有“援北斗兮酌桂浆,辛夷车兮结桂旗”。由此可见,自古以来,在人们的心目中,桂花已成为美的化身,成为最受崇尚的花木。汉武帝在上林苑中兴建扶荔宫,广植奇花异木,栽种的很多植物,如龙眼、荔枝、橄榄、柑橘等,大多枯死,唯有桂花活了下来,可见桂树旺盛的生命力。

  唐宋时期,吟桂蔚然成风。桂花以其幽香而不露,秀丽而不娇,清雅高洁,香气浓郁深受历代文人墨客的喜爱。李贺的“联翩桂花坠秋月”,虞俦的“桂子飘香月中闻”,宋之问的“桂子月中落”,白居易的“山寺月中寻桂子”,李商隐的“昨夜西池凉露满,桂花吹断月中香”,杨万里的“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等等,诗人把月和桂的形态、神态、仪态和情绪刻画得活灵活现,默诵着这样的诗句,好像身临其境,忘却外面嘈杂的世界。

  “蟾宫折桂”树中仙

  八月古称“桂月”,八月既是赏桂的最佳时候,也是赏月的最佳月份。芳香的桂花、中秋的明月,给金风玉露的仲秋时间浸染上浪漫空灵的色彩。于是便有了“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的神话传说。

  “嫦娥奔月”的故事中国人都知道,“吴刚伐桂”的神话知道的也不少。广寒宫中嫦娥仙子日日寂寞地撸着小玉兔,触犯天规的吴刚天天不断地伐着桂花树。月宫中的桂花树可是棵神树啊,它的修复和再生能力竟是如此之强,吴刚天天砍,桂树随砍随合!千万年过去了,吴刚伐树不止,那棵神奇的桂树却依然如故。世上最绝望的劳作莫过于此吧。只有中秋这一天,“倒霉”的吴刚才能在树下稍事休息。

  吴刚伐桂树动不了桂树上的一片叶子,人间的学子们却想攀去月亮折了桂枝下来,“蟾宫折桂”的典故出自晋朝一个自命不凡的书生,从此,这个典故成了文人学子金榜题名,飞黄腾达的代名词。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陈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