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不负韶华不负此生——记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教师张忠

 2021/09/27/ 09:07 来源:天水日报 特约通讯员 闫锁田

不负韶华不负此生

——记省“园丁奖”获得者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教师张忠

  新天水·天水日报特约通讯员 闫锁田

  今年57岁的张忠又承担了七年级(16)班的班主任。三年后,他和自己的学生将一起“毕业”。

  “学校让我继续担任班主任,这是给我教育生涯的一份厚礼,我一定要尽职尽责,发挥余热,交好最后一份答卷。”张忠自信地说。

  张忠是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教师,从教37年来,他始终怀着饱满的工作热情,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教育,奉献给学生。

  童心未泯,志趣同“道”——

  “张老师的性格开朗,乐观自信,幽默风趣,在学生眼里他始终童心未泯。我们不仅喜欢听他讲课,还喜欢和他聊到一起、玩到一起。”2006届毕业生周泰回忆说。

  在市逸夫实验中学,张忠连续担任数学教学工作,还当了15届的班主任,兼任数学教研组组长,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在长期的教学生涯中,他与学生建立了平等、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始终以爱心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树立自信心,让学生健康成长。

  宽严相济,津津乐“道”——

  张忠在班级管理中特别讲究教育方式、方法,做到宽严相济。他严格限制学生在教室拿手机、吃零食,教室内不设垃圾桶,让学生自备垃圾袋。班干部经过自主报名、竞聘上岗,同时建立了班干部监督机构,班委会将全班同学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承办一次班会活动,采取问答、辩论、话剧、小品、歌曲、街舞、魔术等多种形式举办主题班会。他所带的班多次在“校长杯”足球比赛、广播操比赛、“歌声放飞梦想”迎新年合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

  “张老师始终要求全班同学全面发展,大家的学习习惯好,学习兴趣高,下课后张老师周围总是围满了问问题的同学,班上的同学个个身怀绝技,学习成绩也棒棒哒。”2015届学生张鹏云对张老师的管理方法津津乐道。

  循循善诱,让学生步入星光大“道”——

  在学生管理方面,善于做学困生的转化是张忠的一大“绝技”。他善于摸清学困生的原因,时时处处耐心帮助,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减轻心理担忧,制订学习目标和计划,让孩子在一次次的成功中收获喜悦,向着下一个目标努力。

  2018届学生杨世杰的母亲告诉笔者:“孩子小学基础较差,我们两口子在外地打工,孩子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张老师不仅在生活上关心孩子,而且在学习上指导帮助孩子,让孩子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我们全家都从内心特别感谢张老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忠培养的学生参加全国数学竞赛有30多人次获奖,他本人先后获得全国数学优质课二等奖、中考先进个人、天水市“园丁奖”等,连续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教学质量奖、教科研标兵等荣誉,今年荣获甘肃省“园丁奖”,并授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的老教师,张忠老师以身作则,教学有方,乐于助人,对于年轻教师更是耐心细致地指导,对待学生宽严有度,师生关系融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市逸夫实验中学校长计卫珍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