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敬老助老显温情 网格服务润民心 ——庆阳市西峰区南苑路社区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见闻

 2021/09/27/ 09:13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路世玲

敬老助老显温情 网格服务润民心

——南苑路社区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见闻

  陇东报记者 路世玲

  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社区服务;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多元化服务,解决老年居民的操心事和烦心事;创新网格治理模式,实现社区服务居民“零距离”。

  今年以来,安定路街道南苑路社区围绕打造“和美社区·幸福家园”这一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社区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全方位、零距离、便捷化的服务。

  一窗办多事 最多跑一次

  “请出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复印件和缴纳养老金的发票。”8月25日,在南苑路社区“一窗受理”服务窗口,67岁的居民李彦清根据社区工作人员提示进行企业下岗员工养老金返还的业务办理。

  李彦清告诉记者,南苑路社区“一窗受理”服务窗口提供一条龙服务,减少了许多繁琐的程序,省下了很多时间,“一窗受理”服务非常好。

  “为了便于快速办理业务,社区为我们建立了庆毛小区楼院微信群,网格员通过微信群集中公布各种业务办理所需的材料,我们把材料准备齐全,一次就可以完成业务办理登记和材料送审。”李彦清说。以前社区开设6个业务窗口,相互推诿也是常事,最麻烦的是,办理一项业务需要多次补交材料,来来回回折腾好几次。

  “推行‘受办分离’模式,意义在于融党建于服务。把涉及多窗口办理的服务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再造,通过前台窗口无差别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综合窗口出件,缩短办事时限,进一步提高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南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亚萍说。

  今年以来,南苑路社区结合实际,秉持“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理念,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质改造,设立了集党务、政务为一体的“一窗受理”综合受理服务台。每天由两名工作人员挂牌上岗,负责接待受理,实行前台一次受理、后台集中办理,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共办理业务78件,推动服务职能转型,为居民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目前,南苑路社区已率先落实好“社区窗口受理”“社区初审”“社区办结”“帮办代办”的“一件事一次办”流程要求,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窗办结”的目标,办事环节极大缩减。

  三方机构入驻 倾情敬老助老

  每天早晨8点30分,南苑路社区健康医养服务站的徐翠玲准时上班。她身穿红马甲,开窗通风,清扫卫生,等待她的老朋友们——社区老年人,前来进行康复理疗。

  “今天再给您测一下血压,看看控制得怎么样。”“经过几天的理疗,眼睛干涩的毛病有缓解吗?”时间一点点过去,服务中心人多了起来。

  “我每天早上9点到11点,都会来这里做足底保健、头部按摩,时间久了,感觉整个人精神了不少。”63岁的武敬芳老人,家住西峰城区董志职中家属院,听闻周边的老朋友、熟人都在南苑路社区免费做康复理疗,她便特意前来一试,之后便成了健康医养服务站的常客。

  11点30分左右,有老年人拎着自己的饭盒,踱着步子前往隔壁的“暖心餐厅”,有的老人志愿帮助餐厅工作人员徐晓霞搬运碗、碟等餐具。11点50分,前来就餐的老年人有序排队,叫号领饭。 

  “今天的豆角炒肉很合我胃口。”今年76岁的黄立成老人,由于老伴身体抱恙,无法做饭,吃饭成了老两口的头疼事。“我不会做饭,暖心餐厅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黄立成老人每天都会自带饭盒,将米饭、馒头、杂粮、炒菜、汤水分别盛放,带回家和老伴一起吃。“我家和社区一条街之隔,很方便,菜品荤素搭配,适合老年人口味。”黄立成说。

  南苑路社区位于西峰老城区,60岁以上老人2159人,其中特殊老年群体219人,社区老年人普遍存在“行动不便不能做、空巢老人凑合吃、困难老人舍不得吃”的情况。为此,南苑路社区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服务机构,由社区提供场地,解决水、电、暖等费用,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健康医养、暖心餐厅服务。“健康医养服务站还提供‘122360’特色服务,即1次红色旅游或1次家政服务、2次上门服务、2次专业体检、360天社区健康助老服务,使老人享受健康、安心、无忧的居家美好生活。”张亚萍介绍。

  在这种“社会服务”模式基础上,张亚萍探索总结了“11633”便民服务模式,即打造一个服务型党组织,建立一个网格化体系,开展爱在社区、美在社区、乐在社区、学在社区、和在社区、康在社区“六在社区”活动,强化具体工作支撑、星级创建支撑、居民素质提升支撑“三大支撑”,落实党组织工作制度、居委会工作制度、便民服务中心规章制度“三大制度”保障。2018年12月,这一模式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百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爬格子”收民意 网格服务润民心

  “您好,我是南苑路社区网格员,这是一张网格员联系卡,如需要帮助,您可以直接拨打上面的电话联系我。”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使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深入居民心中,南苑路社区制作了5000余份“网格员联系卡”发放到辖区居民手中。

  只要居民有困难、邻里有矛盾,网格员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帮助解决,这种“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服务管理模式被社区居民欣然接受,并从中享受到网格化管理带来的美好体验。

  “这张卡片虽小,可作用却不小,遇到急事、难事,就可以直接打电话给网格员寻求解决,可方便啦!”南苑路社区区政府2号家属楼住户张复有对记者说。张复有今年77岁,和老伴、孙子相依为命。孙子张鹏翔今年上大学二年级,在社区的帮助下,申请到了每月1000元的孤儿费和每年10000元的贫困生救助金。“要不是社区的帮助,我孙子上大学都困难啊。”张复有说,“网格员联系卡已经发到我手中,以后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孙子学业上有问题,都可以足不出户联系社区网格员了。”

  走进南苑路社区辖区的小区,每个单元楼道口都悬挂着“两长十员”公示牌,公示牌清楚地标注了网格长、楼栋长、专职网格员、供气网格员、供热网格员等信息。“社区按照300户或1000人的标准,将辖区划分为6个‘四级网格’,配备网格长1名、网格员12名、楼栋长162名,同步建立网格微信群,这也是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模式之一。”张亚萍说。

  此外,南苑路社区还制作了工作日志,推行社区“六小工作法”,即讲清小道理、解决小问题、做好小服务、开展小活动、传递小关爱、选树小榜样;网格员“五五工作法”,即五走访、五巡查、五上报、五清楚、五处置,严格落实“三个一半”要求,即一半人员到网格、一半时间在网格、一半考核看网格的要求,建设服务型社区,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网格员下沉网格、收集民意、解决问题,实现街道社区吹哨、职能部门报到,南苑路社区还通过成立社区“大党委”,吸纳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等6家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与辖区21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持续开展“双报到”“点亮微心愿”活动,共征集“微心愿”54个,党员认领54个,帮办实事46件。截至目前,累计有效解决居民群众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80余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