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用心当好学生的领路人——记金昌市第七中学教师李海玉

 2021/09/29/ 0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成 李永萍

用心当好学生的领路人

——记金昌市第七中学教师李海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李永萍

  “我是一名有讲台情结的老师。我喜欢孩子、喜欢课堂,我也很热爱学校。”

  李海玉是金昌市第七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也是一名班主任。出生在教师之家的李海玉,受当教师的父亲影响,她从小就向往做一名教师。

  28年前,刚满20岁的李海玉从张掖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学任初一数学老师,三年后任班主任。那时她便有一个质朴的想法: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一定要先教学生做人,再教学生知识。

  为此,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让学生做到的一定自己先做到,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她用心观察学生、理解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

  在学生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是李海玉踏上教师岗位的初心。她总是告诉她的学生:“人生其实很长,每个阶段的要求都不一样,即使现在成绩不好,只要好好做人,你就会获得很多。”

  每周一次的班会,李海玉都会认真准备,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教育、学习方法经验交流……孩子们倾听、交流、沟通、合作,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从事班主任工作25年,总有年轻老师问她:“爱是什么?”李海玉的回答是“宽容”。她努力寻找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发现有的孩子对数学产生了畏难情绪,李海玉将以前在教学中探索出的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一点一滴渗透进课堂。她组织开展“我知道的数学趣事”“历史上有名的数学问题”等活动,激发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在课堂上,李海玉根据教学内容,设计有效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与学生一起感受成功和挫折。一段时间之后,自信、开朗的笑容重新绽放在了孩子们的脸上。多年的付出和坚守,换来的是学生深深的热爱和感恩,每逢节日,她总能收到学生们的问候和祝福。

  李海玉满怀热情投入教改实验,研究教改方案,努力提升业务能力,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列。参加数学优秀课竞赛获全国一等奖一次,甘肃省优课一等奖三次。连续多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初中数学竞赛,多名学生获奖。她积极参与并组织数学组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工作,撰写了多篇教学论文并发表。

  2021年以来,李海玉被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委员会特聘为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甘肃赛区选拔赛评委,被金昌市金川区教育局聘请为金川区“李海玉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金昌市第七中学李海玉数学创新班组被金昌市总工会命名为“金昌市创新班组”。

  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李海玉说:“为人师表,我们要给孩子们世上最美好的东西,不是分数,不是金钱,是爱,是智慧,是创造和幸福,是给他们一个美好的人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