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厚植生态底色 打造“绿色引擎” 实现绿色梦想——张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09/29/ 10:54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乔伟

厚植生态底色 打造“绿色引擎” 实现绿色梦想

——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乔伟

  今年以来,张掖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2.95亿元,同比增长11.8%;中能集团光储氢热产业化示范园、张掖城区物流产业园、城市森林公园、甘州区酥油口下库等一个个事关长远、前景广阔、生态经济效益并重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快马加鞭……以制种玉米、绿色蔬菜、戈壁农业等为内容的现代农业,以清洁能源等为主体的生态工业和全域生态旅游业加快发展,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加快构建;肃祁二级公路全线贯通,张肃一级、甘临一级公路、山丹马场高铁站和城区东、南、北三环道路加快建设,330千伏居延变11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竣工投运,5G网络实现城区、重点景区全覆盖,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如期开工、竣工建成,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景致升级焕颜……

  经济发展成绩喜人、生态产业有序发展、发展势能持续增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是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也是全市上下不懈努力的共同成果。

  经济运行再谱发展新篇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今年以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全市上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2.95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一产业增加值39.24亿元,同比增长13.9%,居全省第2;二产业增加值48.72亿元,同比增长13.4%,居全省第4;三产业增加值144.98亿元,同比增长10.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4亿元,同比增长31.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51亿元,同比下降17.04%。

  新蓝图,新动力;新变革,新作为。在今年8月召开的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上,市委对今后发展作出安排,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新一高”为主题,按照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部署和我市“十四五”规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抓产业、促发展,着力抓短板、强基础,着力抓改革、破难题,着力抓民生、保稳定,着力抓党建、聚合力,巩固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局面,为“十四五”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再增“绿色引擎”

  数据的提升离不开项目的支撑。今年以来,全市一二三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优势产业成组布局,集群集聚效应凸显。上半年全市开复工各类项目519项,开复工率达91.7%,完成投资138亿元,同比增长16.06%。张掖城区物流产业园、城市森林公园、甘州区酥油口下库等53项省列市列项目开复工,开复工率达92.98%,完成投资65.26亿元。谋划储备“十四五”建设项目3230项、总投资8682亿元,推荐列入省级以上“十四五”规划项目179项、总投资3172亿元。

  同时,我市围绕做优做强现代农业,全市发展制种玉米99.6万亩、绿色蔬菜77.62万亩,牛、羊饲养量分别达85.8万头、508.6万只,新增戈壁农业2.3万亩,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5个。发展壮大生态工业,中能集团光储氢热产业化示范园等30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全域生态旅游业提质增效,深化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芦水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上半年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6.6%、65.4%。培育提升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扩容提质、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发展,规上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9.17亿元,同比增长15.7%……找准功能定位,明确发展方向,科学规划布局,一批生态产业项目连续“上马”,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绿色引擎”,有力带动全市产业创新型、绿色型、效益型增长,有效增强了全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基础设施打造“幸福家园”

  肃祁二级公路全线贯通,张肃一级、甘临一级公路、山丹马场高铁站和城区东、南、北三环道路加快建设,元山子至明花二级公路开工建设。甘州区水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等64个重点水利项目有序实施,330千伏居延变11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竣工投运,5G网络实现城区、重点景区全覆盖。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开工建设城建项目189项、完成投资66.36亿元,83块5535亩裸露土地美化绿化,建成区绿地率达32.2%。

  路网、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让城市功能更加多元,城市面貌更加美丽,城乡发展加快融合,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图景正徐徐铺展开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