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为学生减负 为家长排忧 平凉市崆峒区实验小学课后服务的背后

 2021/09/30/ 09:5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杨曼艺

为学生减负 为家长排忧

崆峒区实验小学课后服务的背后

  □平凉日报记者 杨曼艺

  “双减”政策有效落地,学生作业不带回家,课后服务花样多……9月27日下午5时许,是崆峒区实验小学课后延长的时间段。记者看到,低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或进行自主阅读,或唱歌,或画画;中高年级的学生则在认真写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举手请老师答疑。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二年级(1)班的孩子们一边唱着歌,一边跳着舞。学生朱言溪说:“我喜欢唱歌,和同学们在一起唱歌是件很快乐的事。”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我市各中小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以有温度的课后服务为重要载体,有效破解学生放学“无处可托”、家长“无空可接”难题,让学生在保质保量完成作业的同时,拓展提升综合素质。

  在五年级(6)班,学生们正认真地写着作业,只见一名学生举手,台上的老师看到后,走了过去,听学生说一道题不会做后,耐心地给学生讲解起来。

  “以前在家很多题不会做,只能等第二天到学校找老师,现在参加了课后服务,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做完,老师还会把我们当天没有掌握的知识点给我们再讲一遍。”六年级(2)班学生张雅静与记者开心地分享道。

  下午6时许,记者跟随崆峒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走出了校园。前来接孩子的学生家长刘雅琴说,他们家老人不在身边,自己照顾孩子。单位忙的时候,根本没时间接孩子,只能把孩子托付给“小饭桌”或者托管班,“课后延时服务,真是一件大好事。”

  长期以来,由于孩子放学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不一,孩子放学后无人接、无人看管成为“难题”,也逐渐成为社会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采访中,提起课后延时服务,很多家长都表示支持,再也不用回家因为作业跟孩子着急了,减少了家长的压力。

  “孩子在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期间,老师会耐心帮助孩子更好地完成作业、消化课堂上所讲的知识点,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采访中,家长王丽芳说,以前放学回来先吃饭,吃完饭就赶紧陪着孩子写作业,一会这道题不会,一会那道题不会。有时,给孩子讲题,嗓门不知不觉就提高了,真是跟“吵架”一样。开展课后服务以后,到家再也不用辅导作业了,晚上的自由支配时间也多了。

  “截至今日,学校自愿参加课后服务教师101名,参与率96.2%,参加学生1293名,参与率63.78%。”崆峒区实验小学校长王和平介绍,按照课后服务“5+2”模式,老师们充分利用好课后服务时间,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需求,崆峒区实验小学课后服务的内容与形式也丰富多样并各有侧重,在普遍开展体育活动、课外阅读、科学实验、音乐欣赏等项目的基础上,一至三年级侧重音乐、美术、课外阅读活动,四至六年级侧重作业答疑,同时实行错峰接送,家长有更充裕的时间接送孩子,也让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变得更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