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攻坚,“啃”下“硬骨头”——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通水回眸之一

 2021/10/03/ 03: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农民报记者 宋振峰 侯小宝

  塌方下的行进

  为了最大程度确保施工安全,建设者们采用了“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勤量测、快封闭”的全断面掘进技术。可时大时小的塌方,出现了13次。

  “最大的一次,处理了3个月。”李文瑞告诉记者,2019年4月22日,在3号斜井段,当施工队打到华家岭邵家沟大山沟道段时,没想到,遇到了断层。

  大塌方出现了。大量的水和泥,瞬间涌了出来。刚挖成形的隧洞,就这样被毫不留情地“糊”住了40米。

  “正常情况下,一天用两排炮,就能打通4米,10天时间就能穿越这40米。”李文瑞说。但被泥浆堵住后,前功尽弃,光是排水和清除淤泥,就花费了两个月时间。施工队有三个班,一个班7到8人,工人们就一直轮班坚守,艰难地向塌方处前进。

  等到了塌方处,真正的考验才到来。施工队需要用水玻璃等可以快速凝结的材料,对塌方段进行化学灌浆,不让滑坡体流动。“平时是先打洞再进管,现在是先进管再打洞。”李文瑞介绍说,塌方段顶端使用的是特殊的管材——遇到泥浆可以穿进去的地质空心管。管子打好后,每清理50厘米,又采用一回全封闭的钢拱架,加强支护。

  就这样,前前后后用了3个多月时间,终于打通了这40米。

  同样,2019年6月15日,2A号竖井段出现塌方,所有施工人员也是日夜奋战,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疏通和加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