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静宁县:百万亩苹果喜获丰收“待字闺中”

 2021/10/08/ 09: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又到了一年一度充满期待的丰收季节。静宁县贾河乡王沟村的果园里面,尽管满园苹果已经通体红艳、光彩照人,但是果农王江太依然不愿意浪费采摘前的任何一缕阳光,摘掉一片片遮挡果面的树叶,把背光的果面扭转面光,让苹果争取充分的阳光照射,进一步提升果品亮度。

工人帮四川果商周传均分拣装箱苹果

  “贾河乡的苹果生长生产紧跟节气,霜降前后果子就成熟了,家里的苹果马上就要采摘销售,现在是果面的最后着色阶段。”王江太告诉记者,果商已经在各家园子里看苹果订单子,根据果子质量给价格。王江太对自家的果子质量信心很高,去年六亩多苹果卖了近二十万元,今年他希望依然能卖上个好价钱,但更多的考虑是随行就市能尽快销售变现。

贾河乡王沟村王江太家的苹果

  静宁县贾河乡海拔高、温差大,生态环境良好,是静宁优质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在政府的扶持引导下,目前,全乡苹果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广大果农赶学比超,赛园赛果,果品质量年年提升,生产出的绿色、有机、无公害苹果深受广大客商和消费者青睐。贾河乡中堡村的果农刘石德已经干完了果园的全部生产作业,只待采摘。刘石德告诉记者,“今年的苹果总共套了7万左右果袋,估计产量要3万多斤,我的园子管的好,再加上今年年景好,苹果个头大还长得齐刷,每个苹果平均要在半斤以上,八零以上的精品果子要占百分之九十了。”

仁大镇解放村果农李启义家的果园

  与贾河乡相邻的仁大镇,因为地域气候相对温暖,苹果已经开始采摘,远近而来的苹果客商在经纪人的引领下穿梭于田间地头争相订购苹果。四川省达州市果商周传均在静宁县开展苹果经销已经十多年了,他是仁大镇果农的固定老客户。周传均一遍指挥工人分拣包装苹果一遍告诉记者,“静宁苹果色泽鲜艳、个头大,形状好,酸甜适度,口感脆、硬度好、耐储藏,货架期长,市场竞争力强,每年我都是早早就过来收果子,今年我的打算是收购100万斤果子。”

  仁大镇解放村果农李启义已经和陕西客白水的客商签订了苹果销售协议,“今年苹果生长后节雨水充足,苹果的长势特别好,我5亩果园产量可能是3万5000斤左右,已经全部给陕西白水康乐有限公司订了,每斤是3元9的价钱,因为是年年给人家卖着呢,只收了5000元的定金。咱这块产区是高山优质苹果产区,苹果的果型、亮度各方面都很好,苹果的红度能达百分之八九十,每天过往的收购客户能有五六十,确实是好苹果不愁卖。”

四川省达州市果商周传均正在收购苹果

  静宁县是黄土高原苹果生产优势区、最佳适生区和优质苹果生产“黄金地域”,果品产业经过连续40年的发展,总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是全国苹果规模栽培第一县,果品总产量达到80多万吨,产值近50亿元。静宁苹果先后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绿色产品、出口创汇、中国驰名商标等8张国家级名片和“中华名果”等17个国家级大奖,静宁苹果不仅畅销全国,而且远销俄罗斯、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苹果成为了静宁人民稳定增收致富的大产业。今年,静宁苹果再次喜获丰收,累累硕果笑迎着八方宾客。(胡文龙 鲍元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