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2021国庆节,在光影时光中记住“最可爱的人”

 2021/10/09/ 09:0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今年国庆节,“中国红”更加热烈浓郁。

  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除了景区里人头攒动的“风景”外,影城里人头攒动、排着长龙购票、上座率一再刷新的情景,更是许久不见的“风景”。

(一)

  10月7日,国庆节最后一天。下午15:30左右,从百安影城影院出来,和许多观众一样,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高中一年级五班同学邓雅馨的眼睛还是红红的,电影《长津湖》里的画面在脑海挥之不去,刺痛着年轻的她。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211008175751_副本.jpg

电影《长津湖》海报。

  1950年冬天,中美两军在长津湖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惨烈程度史上罕见,双方装备天差地别:我方志愿军装备简陋,物资补给和通信设备不足,而美方坦克飞机应有尽有;美军有棉大衣、鸭绒袋,我方志愿军在零下40度的恶劣环境下,穿着单衣趴在作战位置保持姿势一动不动,最后被冻成了“冰雕”,这个就是著名的“冰雕连”;美军准备丰盛大餐迎接感恩节,中国志愿军却只有冻成冰疙瘩、能把牙磕掉的烤土豆,还得省着吃、分着吃,焐在怀里吃......

  “心里特别不平衡。”邓雅馨告诉记者,电影《长津湖》拍得特别好,前面有笑点,后面有痛点;前面笑得越开心,后面就让人哭得越厉害,特别是看到胡军饰演的“雷公”临终前说:“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的时候,邓雅馨难过得不能自已,“那么坚强的一个人,像个小孩一样。”

  邓雅馨说着,声音又哑了。

  电影《长津湖》,以残酷而又真实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每一幅画面、每一个情景都令人鼻酸眼热。

  “我们现在的和平幸福生活,祖国的繁荣昌盛,都是他们拿命换来的,真应该好好珍惜美好的今天,好好生活,好好努力。”邓雅馨说。

  影片中呈现的是残酷的战争,铁与血的较量。但背后其实要告诉我们,不忘历史、铭记英雄、珍惜和平。

  电影《长津湖》里,美军拥有飞机坦克,中国志愿军只有羡慕的份。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永远的真理。”邓雅馨的同班同学王延飞说道,“我要好好学习,今后当个航天方面的设计师。”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电影《长津湖》里,朱亚文饰演的指导员梅生这样回答“我们为什么要打仗?”的问题,让剧中人无言,让剧外人动容。

  “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兰州市十中高一一班景璇觉得自己这一代,能生活在和平年代特别幸福,“我们要铭记历史,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也希望永远没有战争,珍惜当下。”

  据称,《长津湖》投资高达13亿,邀请了10多万群演,吴京、李晨、段奕宏、易烊千玺、朱亚文、韩东君、胡军等七人主演,堪称史上最强阵容,只希望大家能永远记住这些“最可爱的人”。

微信图片_20211008180427_副本.jpg

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受热捧。

(二)

  “在75%限座率的基础上,上座率高达80%以上。”百安概念影城经理周兴奇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影响,加上原本8月份上映的《长津湖》推迟到国庆,无论影城还是观众,对“国庆档”都很期待,事实也证明如此,今年“国庆档”’,百安概念影城10275人次观影,达2020年10961人次的93.7%;票房收入约39万,较2020年增加了14%,“疫情之下,实属不易。”

微信图片_20211008180159_副本.jpg

走进百安概念影城,去看“最可爱的人”。

  其中,电影《长津湖》绝对是“扛把子”。

  “《长津湖》排片占比达50%至55%左右,对‘国庆档’票房有着直接带动作用。”周兴奇告诉记者,影片时长虽长达176分钟,但“有笑点、有泪点、有痛点”,没有一个观众嫌长。同时,值得一提的是,除年轻观众外,带孩子来看的,全家一起来看的观众也很多,还有不少老年人也因《长津湖》难得地走进影院,有些老人现场买票,有些老人是孩子在网上买好了票来看的,“都改变了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了。”周兴奇说道。

  除“一骑绝尘”的《长津湖》外,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也势头不小。该片是继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之后,“国庆三部曲”的第三部电影。影片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组成,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 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我和我的父辈》在百安概念影城排片占比也高达30%到35%。”周兴奇补充道。

微信图片_20211008180414_副本.png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海报。

  据猫眼专业版统计,今年“国庆档”新片总票房高达43.85亿元。其中,《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影片“功不可没”。据统计,《长津湖》票房超34亿元,票房占比高达77.5%;《我和我的父辈》票房近10.55亿元,票房占比24%,两部影片几乎“霸屏”。其中,《长津湖》甘肃票房达2894万元,66.8万余人次观影;《我和我的父辈》全省票房931.7万,24.2万余人次观影。

  (图片由百安概念影城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