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活动组探望聋哑独居老人倪登芳 你的微心愿 我们来完成

 2021/10/12/ 08:4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周靖博

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活动组探望聋哑独居老人倪登芳

你的微心愿 我们来完成

倪登芳老人

  每日甘肃网10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在2021年重阳节到来之际,为了给身边的空巢老人带去温暖和呵护,即日起,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在内的全国20余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今天让我来陪你”——天天正能量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正式启动。我们邀您一起探望和陪伴身边的空巢老人,与他们一起快乐过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充满快乐和阳光。10月11日,活动组来到96岁独居聋哑老人倪登芳家中,征集他的微心愿。

  聋哑老人生活艰难

  听不见、说不出,聋哑人的生活本就充满了常人难以体会的困难,而96岁高龄的倪登芳老人的生活,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10月11日一大早,活动组来到倪登芳家中,为让老人温暖过节征集微心愿。然而老人并不在家中,邻居说,倪大爷一大早就出门捡废品去了。几十年来,捡废品已成为老人补贴家用的来源。

  红二社区助老员师金水从自己口袋里掏出倪爷爷家的钥匙,熟练地开门、扫地、倒垃圾、铺床。四五年了,每天来倪爷爷家转一圈成为了他的习惯。“以前没有钥匙,老人家听不见说不出,我只能拿着手电在窗户上照着屋里晃几圈,老人家才知道我来了。有一年冬天,两天没见老人出门,我急坏了,情急之下踹门进去,才发现他病倒了,躺了两天才下床。自此以后,他给我配了把家里的钥匙,方便我照顾他。”师金水给记者讲述了钥匙的由来。

  等了一个多小时,记者才看到一个佝偻的身影从巷道蹒跚走来。倪大爷一只手拄着拐杖,一只手紧抓着四、五个纸板子。进了屋,记者看到房子的一角已经堆了一座废品“小山”。据了解,每隔半个月,助老员就帮着倪大爷去回收站卖一次废品。一进门,倪爷爷就用火钩子赶紧添煤。小小的平房,如果没有火炉一直燃着,会更加阴冷潮湿。

  老人家不能说话,兰州市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陈凤琦、朱文娟就成了倪大爷的“代言人”。“倪爷爷的平房靠自己生火取暖,送啥都不如送煤实在。老人家的拐杖也用了七、八年了,换根质量好一些的,出门走路稳一点。”陈凤琦告诉记者。

  “这几年,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倪大爷家已经有了很大变化,通了水、有了电。志愿者和社区助老员定时上门服务,老人家洗澡、看病都有人陪着去。但独居老人缺乏亲情陪伴是更突出的现实问题,需要社会力量和街道社区共同努力。”红二社区副主任刘霞介绍。

  公益力量“补位陪伴”

  陪老人说说话、散散步,隔三差五去探望……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带给老人的却是家的温度、亲人般的暖意。今年重阳节,受疫情防控影响,许多在外地的子女无法返乡探望父母,这份来自社会爱心力量的“补位陪伴”显得尤为珍贵。

  据了解,“今天让我来陪你”——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等20余家全国主流媒体共同发起,将在全国寻找100组空巢老人,在重阳节到来之际,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进行重点关爱和帮扶,陪伴他们度过一个难忘的重阳节。同时,兰州晚报和天天正能量呼吁志愿者和身边的空巢老人结对,定期对老人进行关怀和探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让他们的生活多一份快乐和阳光。

  “从物质上的帮扶到精神上的陪伴,天天正能量的初心始终不变,就是希望能够唤醒更多人对空巢老人的关注,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和呵护,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蔚然成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

  “益”起行动起来 用爱填满空巢老人的心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爱不缺席,用心来陪伴。人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善待身边的老人就是善待以后的自己。这个重阳节,让我们“益”起行动起来,用爱填满空巢老人的心。

  目前,兰州市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已正式启动。报名者需有助老活动经验,善于和老人沟通,了解空巢老人所面对的困难和需求,有同理心和服务意识。有心理辅导经验的志愿者可优先入选。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将获得志愿证书。

  关爱热线:13893149966(周记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