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一位革命老区农民党员的红色电影梦

 2021/10/12/ 15:45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宋宛谕

一位革命老区农民党员的红色电影梦

  通讯员 宋宛谕

  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党员,他就是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电影获奖作者吴金辉。

  吴金辉酷爱电影创作,自幼家境贫寒的他,初中毕业后只能回家务农放羊。白天放羊时,他包里装着《电影评介》,抽空拿出来看看;晚上有空时,他就赶三十里路去看露天电影。生活的困难难以形容,但为了自己的电影创作梦想,他都克服了。

  几十年如一日,吴金辉精心创作了多部电影剧本。2005年,他创作完成了电影剧本《大山深处的保尔》,真实地再现了在大山深处身残志坚的人民教师张学成,以残躯支撑起大山教育的脊梁,由上海祥盛影视制作发行有限公司拍摄,荣获2007年第十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奖和第二届甘肃电影“锦鸡”奖优秀编剧奖;2011年,他创作的电影剧本《凤凰沟的春天》,以黄土地为背景,展现了村党支部书记吴憨民的感人事迹,由甘肃大河传媒公司拍摄,荣获甘肃省第七届敦煌文艺奖和甘肃省建党90周年献礼优秀电影;2014年,他创作的电影剧本《我和妈妈》,以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晓的真实事迹为原型,展现了久病床前有孝子的人间真情,由甘肃金辉黄土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拍摄,荣获第十二届美国圣地亚哥儿童电影优秀影片奖和第三届甘肃电影“锦鸡”奖优秀故事片奖。

  对自小就听南梁故事的吴金辉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把陕甘边区发生的革命故事创作成电影剧本。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年的创作打磨,吴金辉完成了电影剧本《叶子红了》。该剧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在陕甘边区播撒革命火种,组建了一支骁勇善战的游击小分队。游击小分队在队长叶子的带领下,打土豪、分田地,为保卫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人和军用物资,与国民党反动派斗智斗勇,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了南梁这块“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的故事。该剧本于2017年12月获国家广电总局的备案立项。

  “创作和拍摄红色电影是我多年的梦想,虽然过程艰辛,困难重重,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始终保持党员本色,克服困难,一定把电影拍出来。我很期待这部电影早日问世,让全国人民铭记这段历史,了解这块‘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上的英雄故事。”吴金辉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