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马背上的“草原守护者”

 2021/10/13/ 1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万及敏

骑警大队日常训练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万及敏)10月12日,由甘肃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政法大提升·央媒陇上行”活动采访团来到甘南州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在骑警大队营房门口,教导员杨华成正在指导队员进行日常训练,马儿奔跑在阳光下,嘶鸣的声音响彻天空。

骑警大队营房

  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有16名警员、19匹马。骑警大队成立之初,主要工作是处理纠纷和偷盗的案件。杨华成说:“以前我们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哪里案子多,我们就去哪里,简单搭个帐篷,就是办公室了。”经过长期治理,纠纷越来越少。2007年,骑警大队在玛曲县中心的位置,修建了现在的营房,骑警的工作重心也从维护社会治安转移到了群众日常问题的解决。

  队员才昂说:“我们现在主要在节庆活动、春节期间,人员聚集时负责安保工作。日常巡逻的时候去牧民家里,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最近主要宣传电信诈骗的知识。”

  骑警大队每周都会完成不少于三次的巡逻任务,长期的工作,让他们与当地牧民的关系如同亲人一般。当地牧民的羊丢了、牦牛丢了,都会找骑警大队寻求帮助。2019年10月24日,有一家农户给骑警大队打电话,说家里的18头牦牛找不到了。骑警大队在营房的6人全部出动,最终在一片沼泽地里发现了丢失的牦牛,有几头牦牛已经陷在了沼泽地里。在冰冷的沼泽地里,骑警大队6个人协同当地牧民,花费将近4个小时,救出全部牦牛。

  “我们出去巡逻,要是时间太晚,就在牧民家里直接住下了。他们会给我倒上一杯热腾腾的奶茶,我捧在手心的那一刻,就是我工作中最开心的时候。”杨华成说。

  十几年来,他们每天都在用脚步丈量着脚下的土地,在马背上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守护一方水土的平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