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美丽乡村行】庆阳西峰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2021/10/14/ 0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培华

【美丽乡村行】

清水沟:田园美景入画来

美丽的清水沟 摄影:董培华

  董培华

  清水沟,是董志塬上的一条沟。

  单凭这个沾着水气的名字,就知道沟里一定有条河,而且河水很清。

  有水的地方我都喜欢,于是欣然前往。驱车前往位于西峰城区东部的清水沟,一路向南,行至凤凰大境东门附近,朝东拐进一条乡间小道。车子绕着玉米地,七拐八拐,终于停在了塬边。清水沟,就那样突兀地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里。

  这是一条隐于城郊两塬之间的沟壑,与董志塬上的其他沟一样,清水沟也是在平展展的黄土大塬上,忽然裂开的巨大豁口。它北衔温泉贺沟畎,南接董志郭堡村,东至温泉八里庙村。沟不是很深,但黄土高原特有的陡坡褶皱,很有层次地向南北方向开阔着。

  正是朝阳升起的时候,清晨的光晕里,浓浓的绿色淹没了清水沟的一切。站在沟边,看不清都有什么树,唯见漫山遍野的绿,明明暗暗,层层叠叠起伏着,一堆一堆,葳蕤出一种磅礴的神韵。

  我们顺着山势一路下行,路边多树,紫槐居多。红紫色的槐花儿,一簇一簇,在细细的花梗上紧紧地挤在一起,像极了一只只紫色的蝴蝶,顾盼生辉。忍不住探出手去触摸,朋友说快走吧,清水沟多的是真蝴蝶。

  话音刚落,她的指间已多了一只蝴蝶。只见金色的蝶衣轻轻扇动,星星点点的花斑,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好似身着漂亮衣裙的天使,惹人怜惜。朋友轻轻松开手指,蝴蝶倏地就飞走了。

  越往下走,眼前的蝴蝶越多。群蝶嬉戏,蜻蜓飞舞。一只蓝色的蜻蜓飞过来,翩翩然落在了路边的草尖上,一滴晶莹的露珠无声地掉进了草丛。都说蜻蜓是世界上眼睛最多的昆虫,可是当我不停按动相机,它仍静止在那里,立成了一句古诗。它是想告诉我飞行的快乐吗?

  我们追逐着蝴蝶来到了沟底,山下的蝴蝶果然很多。色彩斑斓的蝴蝶在我们眼前飞呀飞,时而落在花瓣上,时而飞入草丛里,时而停在石子路间。它们似乎一点儿都不惧人,可是当我伸手想捕捉的时候,蝴蝶立刻躲开,跃在了远处的树叶上。

  蝶舞 摄影:刘斌

  一股带着草木气息的幽香,扑鼻而来——是洋槐花。一串串瓷白色的穗状槐花,泛着淡淡的光泽。望着满树洁净饱满的花瓣,朋友立刻拽下细细枝条开始采摘。

  坝上有一片苜蓿地,细碎的紫花儿开得正艳,蜜蜂在槐花和苜蓿的花蕊间起起落落。四周氤氲着槐花蜜甜腻的香气,清水沟的万千花朵,只为蜜蜂的倾身一顾。

  陇东高原少雨的季节,清水沟却绿植蔓延,油松、侧柏、柳树、楸树、红椿长得葱葱茏茏。阳光透过浓密的枝叶,斑斑驳驳地洒在石子路上。踩着大片的树荫,在沟岸上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行。稍不留神,衣角就会被斜垂下来的树枝扯住。弓着身子穿过灌木丛,小路的尽头,一座蓄水大坝挡住了我们的去路。

  总以为“江水绿如蓝”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江南风光。及至到了清水沟,忽然觉得陇东高原上的水,蓝得更沉静,绿得更灵动。湖心映着蓝天和大朵的白云。沟岸上起伏的小山丘、树木、丰美的水草,为四周的湖水染上了深深浅浅的绿色。蓝与绿,一层一层静静地融为一体。

  很想捡一个石子扔进湖里,看看石子划破平静的湖面,卷起漩涡,一圈一圈荡开而去。一丛丛小槐树冒出水面,细细的枝干舒展着身子,小小的叶子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翠色欲流。水中也有枯木旁逸斜出,伸向半空的躯干,或许是它们最后的倔强。山谷里的风带着一丝凉意,畅通无阻地从大坝上掠过,四周安静极了。深吸一口新鲜的空气,这里简直就是天然氧吧。那一刻迫不及待地想与人分享,又恐太多的游人惊扰了清水沟独有的这份清幽。

  在沟岸上寻得一片小树林,席地而坐。阳光照在树梢上,碎金子似的光斑撒在草地上,撒在我们身上,光影分明,如梦幻般的惬意。周围的树木大都不是很粗壮,所有的树都在密集的空间里,笔直笔直地向上生长着。物竞天择,只为探向那片灿烂的阳光吧。

  我们贪恋林间的光影,坐在树下不想挪动。林中的鸟儿也轻吟浅唱着,长一声短一声,高一声低一声,清亮而悠长。空山新雨后,幽林阔,山谷静。“上有黄鹂深树鸣”的清丽幽雅,也不过如此吧。

  从沟口到密林深处,遇见的莲花池、甲鱼景观池和三座蓄水坝,都盛满了盈盈绿水。绿树掩映中,隐约看到有人在垂钓,出于好奇走下沟床。他们不说话,就那样坐在湖边,目不斜视地注视着水里的动静。

  蹲在湖边,看细细长长的钓竿垂入水底,钓竿那头就是沉甸甸的希望。蹲久了,心也变得澄澈起来。或许在垂钓者的心里,收获满满或空手而归已经不重要。端坐于静谧的湖边,心无旁骛物我两忘,已经很美。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走走停停,撇开下山的路,从西沟口返回。至山脚下隐隐听到汩汩的水声,拨开濡湿的绿植,想探个究竟,终究还是被脚下匍匐的灌木绊住了脚步。是召唤,抑或是挽留?

  仰头间,这才发现北坡陡壁沟壑上也有裸露的黄土层,可这些与脚下的泥泞一样,已经无法影响到我们的心情。那一刻,绿树阴浓,山泉汩汩,风轻摇着槐花,西边山坡上的羊群还在吃它的草,一切都是那么安然。

  清水沟,是一条沟,清水沟不仅仅是一条沟。

  更多景点推荐

南小河沟水利风景区 资料图

  南小河沟水利风景区——南小河沟水利风景区位于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乡境内。景区内花果山水库依山傍水,空气清新,岸边花红柳绿,远处层峦叠嶂,郁郁葱葱,风景秀丽,是游客垂钓、休闲、娱乐、生态观光的绝佳地点。

  独特的自然环境,充沛新鲜的水源和良好的植被,使南小河沟成为黄土高原区域较为典型的天然旅游避暑胜地和一块区域内罕见的水上乐园,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一块翡翠”。置身南小河沟之中,感受青山碧水,微波荡漾,绿树环绕,游鱼泛飞,轻舟穿梭,令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庆阳农耕民俗文化村 资料图

  庆阳农耕民俗文化村——庆阳农耕民俗文化村,位于西峰区城南9公里的董志镇境内。其山势形若游龙,蜿蜒险峻,山间窑洞错落有致,塬上广阔平坦,梁坡林茂草密,绿荫浓郁,四季景色各异,地势钟灵毓秀,风光引人入胜,特别是景区内囊括了黄土高原的地表、地貌、水文、植被等景观特征,被称为黄土高原的“天然标本园”。

  小崆峒——小崆峒位于西峰城区东南9公里处,与闻名遐迩的北石窟寺相距19公里。是一处集黄土风情、农耕民俗、宗教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地势三面环沟,一面接塬,山势险峻,蜿蜒狭长,首南尾北,呈凤凰窝巢之势,故又名凤凰山。山腰林木郁郁,沟底泉水潺潺,窑庙寺观布设其间,晨钟暮鼓警醒世人,文物古迹随处可见。现已建成并开放的景点有陇东民俗博物馆、碑林画廊、观光农业示范园、小西湖乐园、神泉休闲山庄、岐伯大殿、三清殿、观音阁等十多个景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