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省教育厅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 超额完成“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既定任务

 2021/10/15/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省教育厅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

超额完成“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既定任务

  每日甘肃网10月15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今年,省教育厅党组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牵头实施全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该项目整体进展情况如何?10月14日,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崔兴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已超额完成省政府年初既定任务。

  超额完成“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既定任务

  建宿舍项目:全省972套教师周转宿舍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完工率达到100%,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108%(规划建设900套教师周转宿舍)。已有223套教师周转宿舍投入使用,使用率达到22.9%。

  扩食堂项目:全省1171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项目,已有1170个项目全部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完工率达到99.9%,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117%(规划新建改扩建1000所农村中小学食堂)。目前,已有1168个项目秋季学期投入使用,使用率达到99.7%。

  增学位项目:全省24个城区中小学增学位项目已全部完工,新增学位18330个,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122.2%(规划增补中小学学位15000个)。另有武威市凉州区2个项目和定西市安定区1个项目正在施工,预计10月底完工,计划可新增学位7190个,年内累计增补中小学学位达到25520个。

  比原计划多增补10520个城区中小学学位

  崔兴云说,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省教育厅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在总结近年来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和管理的统筹力度,经反复与各市州教育局沟通协商,最终确定建设972套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1171所农村中小学食堂和增补25520个城区中小学学位。在有限资金额度下,比原计划多建72套教师周转宿舍、多建171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和多增补10520个城区中小学学位。

  省教育厅作为牵头单位,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积极与省直部门和各市州教育局积极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省财政厅专门切块2021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和省级财政资金共计6.5亿元,用于实施全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并于3月底前将项目资金全部及时下达到各县级财政,有效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住建厅指导各地发改和住建部门,对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和落实优惠政策,先期启动征地、立项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对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环节实施并联审批,最大程度压缩项目审批时间。省政府督查室对全省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综合调度,并对各省直部门和各地履职尽责情况及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专项实地督查,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进一步健全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机制

  省教育厅从“责任分工、项目开工、工程进度、检查督办、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和数据上报”等七个方面,进一步健全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机制,对为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台账管理,实行项目审批“网报制”、市县责任“包抓制”、项目进度“周报制”、项目开工“台账制”、项目推进“通报制”、项目竣工“销号制”、形象进度“动态制”,做到“责任到人、目标明确、进度管控”,把各项任务落实和分解到每一所项目学校,为全年超额完成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项目实施所在地教育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教师周转宿舍和城区中小学学位增补工作方案,并于2月底前正式上报省教育厅备案。各项目实施学校根据各自项目推进实际情况和方案推进工作要求时限,充分利用休息日和假期施工黄金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项目建设。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每周四向省教育厅上报中小学食堂、教师周转宿舍、城区中小学增补学位项目工作推进进度,做到项目推进“周周有报表、月月有通报、推进有调度、督查有实效”的工作要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