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打造河西走廊最美高速,构架新蒙青川省际大通道

 2020/12/28/ 2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航拍镜头下的甘青大通道——张高速公路。(中铁建甘肃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供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12月27日10时18分,在张掖市甘州区党高速公路入口处,伴随着第一辆客车通过收费匝道,G0611张掖至汶川国家高速公路张掖至扁都口段正式建成通车,比原计划建成通车时间提前了半年时间。

  高速不仅打了北新疆、内蒙古,南至青海、四川的省际快速大道,而且完善了国家西部高速公路网,加快了河西走廊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强省际联系铺就了“绿色公路”。望着一辆辆车经过收费匝道,全程参与建设的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张项目安全总监张强感慨万分,“施工过程中,我们应用了新工艺促进环保工作,细化任务落实,增加资源配置,实行倒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

  张强介绍,去年冬天工程建设时,工程部采用粉煤气化技术对沥青进行改造,以机械除雪为主、环保型融雪剂为辅,对波型护栏防腐工艺进行调整。

高速公路

  为打造“最美高速”,高速还推广使用了更为绿色环保的环氧基聚酯复合涂层工艺,以及更高效节能的建筑保温装饰一体板等低碳节能、环保美观的技术和材料。

  “运营期各站生活用水采用中水设备处理,利用膜生物反应器(MBR)处理工艺,净化后用于浇洒绿化、冲洗道路等;在路基边坡等工程中采用以混凝土骨架加植物绿化为主的综合防护措施。”中铁建甘肃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张军介绍。张高速公路毗邻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地带,是祁连山水源涵养区、黑河绿洲、荒漠戈壁三大生态系统交错区,线路穿越灌溉农田区,表层黄土层较厚,冬灌积水情况下极易产生季节性冻土,再加上线路长、起终点高差大、路网丰富、沟渠众多。如何在克服冻土、戈壁等施工难题的同时保护好自然生态资源,成为摆在建设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修建过程中,我们引进了‘环保管家’管理模式,组织实施《祁连山地区绿色公路建设研究》科研课题,通过搭建信息化平台,从环境保护与管理、资源节约、交融合、品质提升等方面进行实践,通过生态选线、环水保全过程咨询、清洁能源利用,将项目打造成环境友好、自然和谐的样板工程。”张军说。

高速都口收费匝道

监控大实时监控

  “当时在运送土方时,过往车辆都要进行严密遮盖,确保不让扬尘污染周边环境和农田。施工结束后,工作人员还要对取土方的场地进行平整并种植蜀葵、苜蓿等草籽,恢复原有生态植被。种下去的草籽今年7月已长出,长势还不错,明年还会继续长,到时候,公路两侧会形成花海、草地,与远处的祁连山连成片,风景一定很美。”中铁二十一局张高速公路路面2标项目负责人来平说,“作为建设者,我们希望未来的张高速成为生态路、旅游路、富民路。”张高速公路项目全长88.865公里,以枢纽立交与G30连霍高速公路相连接,与青海省在建的门高速相接,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桥梁比7.52%。全线设互通5座、收费站4座;服务区2处、停车区1处,同步建设六连接线、民乐连接线共24.259公里。

高速六坝服务区

  高速车后,张掖至都口行车时间从原来的1.5小时缩短到50分钟,将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北新疆、内蒙古,南至青海、四川的南北省际快速大道,成为河西走廊经济区与成渝经济区联系的重要纽带,在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部总经理、中铁建甘肃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向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公路运营管理效能和智慧化水平,为公众出行提供更智慧、更丰富、更安全、更快捷的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