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警方严打涉疫违法犯罪

 2021/10/30/ 17:2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亚明

民警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省公安厅供图)

  新甘肃兰州10月3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记者今天从省公安厅了解到,为切实维护疫情防控秩序,我省公安严打涉疫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已依法办理涉疫情行政案件35起、刑事案件3起。

  疫情就是警情。全省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忠实履行公安职责,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和正常疫情防控秩序。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已依法办理涉疫情行政案件35起,其中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8起,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8起,阻碍执行职务6起,其他13起;刑事案件3起,其中涉嫌妨害公务罪1起,涉嫌袭警罪1起,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1起。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抗击疫情关键时期,全省公安机关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切实维护抗击疫情正常秩序,对扰乱正常医疗秩序、故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阻碍执行职务,以及假借疫情防控名义实施制假售假、敲诈勒索、诈骗、招摇撞骗等行为,将依法坚决打击,从严处理,绝不姑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典型案件——

  一.10月22日18时许,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无故在永登县民乐乡普贯村村委会核酸检测点酒后滋事并殴打工作人员,出警民警辅警在处警询问王某某时,王某某又对民警辅警进行踢打,致2人受伤,其行为已涉嫌袭警罪,永登县公安局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刑事拘留。

  二.10月23日23时许,犯罪嫌疑人邵某酒后由代驾驾驶其私家车到平凉市庄浪县某小区门前。当日疫情防控点值守的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要求邵某和代驾共同扫健康行程码进行验证,邵某拒绝扫码,并直接将栅栏扳开强行进入小区,工作人员用手机拍摄视频取证时,邵某又将工作人员的手机打掉在地,并用拳头在工作人员头部、背部等部位殴打,致2人不同程度受伤,其行为已涉嫌妨害公务罪,庄浪县公安局已依法对邵某刑事拘留。

  三.10月16日,违法行为人蔡某、刘某从涉疫重点地区返回天水市清水县后未及时向社区报备行程,未按政府发布的通告规定及时做核酸检测,也未居家隔离。清水县公安局经调查核实,依法对蔡某、刘某给予警告处罚。

  四.10月24日,违法行为人李某某在广河县人民医院拒不配合扫码登记、测温等疫情防控检查,不听解释劝阻,辱骂工作人员,态度极其恶劣。广河县公安局经立案调查,依法对李某某处以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三百元处罚。

  五.10月25日13时许,违法行为人热某、阿某持伪造的核酸检测证明,欲乘机离兰赴沪,被机场安检人员发现并报警。机场公安局经立案调查,依法对二人处以行政拘留七日处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