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医护日志|“妈妈,把坏蛋病毒赶跑,我等你回来”

 2021/10/30/ 22:4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梓懿

施耀苹和同事们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疫情当前,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成为了我们每天见面的“老朋友”——眼罩、口罩、防护服全方位的包裹,他们看上去有点笨重,可采样的手指却十分灵活。当厚厚的防护服脱下后,他们从医护工作者的身份回归到了子女、爱人、父母。使命、责任、信念让他们在疫情当前毅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兰大二院消化内科二病区护士施耀苹用文字记录下了抗疫工作中的温情、勇气和信心。

  金城战“疫” 冲锋有我

  文/施耀苹

  10月21日,深秋的兰州,阳光舒适,天气微凉,一切都显得恬淡而平静。难得休假的我惬意又放松,盘算着休假的安排,想着这次一定要多陪陪女儿小依依,一直答应她的兰州极地海洋世界这次一定要安排上,想到这我不由得加快了回家的脚步。

  就在我满怀期待满心欢喜时,突然手机响起,是护士长的电话,“本轮疫情形势严峻,你做好准备,随时出发,支援核酸采样!”护士长语气严肃而急迫,在核酸检测岗位工作快半年的我,敏锐地觉察到了这次的不寻常,集结号已经吹响,这注定将是一场硬仗。

  快6岁的小依依对护士妈妈的突然爽约已经习以为常,电话那头,语气中分明透露着不舍,却依然很懂事地说:“妈妈,你放心去吧,把坏蛋病毒赶跑,我等你回来!”但孩子毕竟还小,最后还是没绷住,哭着说“妈妈你要快回来啊,依依想你!”我哄了哄这个小家伙,心里一阵酸楚,红了眼眶,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来不及多想,收拾好心情,奔向工作岗位。

  中午,医院紧急集合,医护人员整齐列队,很多人和我一样,放弃休班休假紧急出征。大家士气高昂,虽没有响亮的口号,却都眼神坚定。任务分配忙而不乱,不论分到高风险还是低风险社区,大家都不争执、不埋怨,服从安排,一辆辆救护车呼啸而出,响彻金城的街道。

  14:00,我们到达雁滩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这里距离有确诊病例的中风险区只有1.7公里,每个人开始消毒,穿防护服,分配物资装备。白色的防护服虽然看起来有些臃肿,但那一刻就仿佛身披最威武的战袍,任何病毒瘟神都不怕。因为这身战袍,让这支逆行出征的队伍多了几分“与子同袍”的豪气。

  14:30,我和其余9名同事被分配到天水北路嘉盛园采集点支援,这里距离有确诊病例的中风险区只有1.3公里,我们到达时,现场已经排了很多人,仅有的两名检测人员已经忙成一团,人群虽然秩序井然,但神色中已经满是焦虑和不安。“早完成排查就能早一点防止病毒扩散,早一点让群众安心,我们要和病毒抢时间。”带着这种信念,大家迅速投入到工作中,登记、采样、维护秩序,我们每个人坚守自己的“战位”,像上了发条的机器,同样的动作重复几千上万遍……深秋虽已寒凉,防护衣内,汗水却已经湿透了衣裳,胳膊像灌了铅一样又沉又酸,大家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因为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快点,再快点!

  20:00,社区人员送来了晚饭,一些热心市民送来了奶茶、饮料,不时有群众来慰问,一句句朴实又简单的“辛苦了”“加油”让我们倍感温暖,充满力量。能得到群众的认可,一切疲劳都烟消云散,一切付出都是值得。

  次日 00:30,最后一名排队检测人员采样结束,6000 多名人员的检测任务告一段落,每个人身体都像散了架,大家来不及休息,匆匆收拾后返回。6小时后,新一天的战斗将再次打响。

  兰州又称金城,金城的本意即固若金汤,坚固的城,我们相信,抗疫有我,有我们千千万万名默默付出的人,必能筑起人民抗疫的坚固城池,让病毒难以攻破,无处可藏。

  兰州必胜!中国必胜!

  施耀苹和同事们在工作岗位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