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张掖: “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物资

 2021/10/31/ 19:1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爸爸,你咋还不回家?”“爸爸还没送完,就快了。”10月26日晚上9点多,甘州区邮政分公司员工杨旭升开着印有“中国邮政”字样的面包车忙着给各小区住户配送生活物资。“今天顺畅多了,一天拉了30多趟,一趟大概60多件物资,都是居民在‘多点’下单,我们分片配送的。”杨旭升告诉记者,他负责配送财智世家、名门首府、西花苑、畅春润园等小区。“有的小区一天跑6趟,昨天送到晚上12点。”

  像杨旭升这样的邮政物流配送人员有70人。“目前已运行30辆面包车或厢式货车,两人一辆,负责从新乐超市6个店拉运物资分片送到各个小区,昨天送了7000多单。今天又储备了20辆车,人员随时抽调,全力保障居民所需生活物资配送。”甘州区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增强说。

  为全力确保粮油、肉类、禽蛋、蔬菜等生活物资及时供应,我市迅速建立货源组织、调拨储运、批发分拨、分拣包装、物流配送和到家到户的供应链,健全完善“生产基地+农贸市场+配送企业+邮政物流+街道社区+居民住户”“六方对接机制”,推行线上订货下单、线下统一配送、居家无接触购物配送模式,由配送企业或邮政物流分区域分时段送到各小区,再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分户送至每家每户,确保全市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供应保障到位。

  与此同时,商务部门及时与新乐超市等物资保供配送企业对接协商,下架“多点”APP非生活必需品,缩减线上商品种类,减小物流配送压力,优先保障生活必需品。“目前,‘多点’APP上架米面油肉蛋奶菜调味品等生活必需品、婴幼儿用品、妇女用品、洗涤用品以及可替代主食的预包装食品等生活用品单品共245个,可满足居民生活必需品需求。” “多点”APP负责人王子涛表示。

  “我们积极协调解决新乐、嘉信等重点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人员、车辆通行保障供应。截至10月25日,协调核发新乐超市人员通行证350个,物流配送车辆通行证26个;邮政快递车辆通行证30个;嘉信市场人员通行证90个,车辆通行证20个;黄豆果蔬人员通行证17个,车辆通行证2个,以确保及时供应城区居民基本生活物资。”市商务局相关人员表示。

  “线上下单+线下配送”解决了大部分居民的燃眉之急,对于不会使用手机上网购物的特殊群体,政府也有“暖心之策”。10月26日,甘州区为独居老人、低保户、特困户、低收入家庭和环卫工人等9类特殊群体,免费提供生活物资,由社区志愿者按照提前摸排好的花名册,逐户送到居民家中。

  据了解,目前,各县区物资保供情况良好,甘州区由新乐超市、嘉信市场、恒食易购等配送企业开展城区居民生活物资保供配送工作。临泽县以粮油、蔬菜供应企业及商超、农贸市场、石油、天然气、煤炭、医药公司等15家企业形成保供主体。高台县为13家保供企业办理人员出入证365张,车辆通行证60张,引导群众利用电商平台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购买生活物资。山丹县所有线下商业门店全部关闭、暂停营业,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方式进行保供。民乐县积极为基本生活必需品保供骨干企业印制发放《基本生活物资保障供应车辆通行证》,确保生活物资运输车辆正常运行,有效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来源: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陈海 成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