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民政厅 筑牢疫情防控基层基础

 2021/11/01/ 06: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省民政厅

筑牢疫情防控基层基础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作为甘肃省“疫情防控组”成员单位,省民政厅肩负社区管控等工作职责。为此,省民政厅主动与有关方面对接,细化工作措施,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积极行动,动员组织社区干部和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志愿者组织下沉一线,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基层基础。

  全省各地民政部门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自管自治功能,落实落细社区管控措施。张掖市甘州区在充分加强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同时,各乡镇、街道指导村(居)委会及村民小组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三会一约”制度作用,督促群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向村(社区)、单位报告,配合相关机构做好核查排查、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定西市从健全完善社区疫情防控机制、有力有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全力有效开展社区社会服务、广泛发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积极创新运用信息化防控模式、大力推动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等六个方面,科学精准落实社区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各级民政部门统筹保障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组织社区服务机构和志愿者做好走访探视、物资配送和生活照料。武威、张掖、定西、金昌等地加强对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低保对象、特殊困难群体等的关心关爱,采取畅通救助申请渠道、优化简化办理程序、当月审批当月发放资金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发生问题。对获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综合运用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多种措施,保障其基本生活。各地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工作力量,采取多种方式,对受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进行全面摸排,对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由当地民政部门或村(居)民委员会依法进行临时监护,提供必要的生活照料措施。

  截至10月27日,各地共为隔离的7户12名困难群众临时救助3.25万元;为受疫情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2800余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30余万元;为各类社会救助对象发放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爱心蔬菜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价值190多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