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社区网格化管理 张掖打通战“疫”最后100米

 2021/11/01/ 23: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您好!一会医护人员来给您和家人做核酸采样,请准备一下!”“你们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这是连日来甘州区社区网格员们说得最多的话。疫情发生以来,甘州区以“微网格”推动“广防控”,按照“一网格一区域、一小区一队伍”要求,重点做好卡口值班值守、组织核酸检测、防控物资分发、公共场所消毒等工作。10月19日以来,张掖市各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整合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小区楼院、警务室、卫生室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扎实做好宣传引导、人员流调、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居家隔离、环境整治等服务工作,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筑牢了严密防线。

  临泽县东关街社区管辖面积大、住宅小区多、居住人员复杂,针对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实际,社区党组织组织网格内12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对4300多名群众逐人进行排查,引导开展核酸检测,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了千家万户,网格化让排查摸底工作“化繁为简”。“我们对居家观察对象实行一对一管控,每天定时测两次体温,并记录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必要时还要送去药品和生活物资。”东关街社区党委书记亢玉安说。在隔离管控工作中,张掖市实行每个社区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牵头,每个小区1个责任单位包抓,每栋楼院有1名党组织负责人联系,每户居家隔离人员有1名党员干部包保,为隔离人员提供全程跟踪服务。社区网格员全身心投入各自网格内的事务,有效管控居家留观人员,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情绪变化,叮嘱他们注意居家隔离事项。甘州区南街街道安民小区作为疫情封控小区,网格党组织为70岁以上老人及其他特殊群体建立花名册,自10月25日开始,每天分组对这些特殊群体进行1~2次电话回访,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和需求情况,并建立台账,针对电话不通、联系有困难的老年人,社区安排专人上门查询情况,当好生活物品和药品的配送员。

  南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薛邵屯说,社区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和社区困难家庭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后勤生活保障,努力做到居家隔离防控到位、生活保障到位、社区关心到位。每天,各个社区、每栋楼院,都有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的身影,3200多名志愿者全天候为社区居民提供代办服务,小到购买蔬菜、药品,大到扛煤气罐,搬运米面油。目前,张掖市6个县区的54个社区,全部组建了一支由网格员、党员等组成的后勤服务保障队伍,工作人员和居民线上密切沟通,线下跑腿相助,始终站在疫情防控一线,除了做好日常防控工作,还需要上门慰问,疏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社区网格员为住户送去生活物资

  当前,网格化管理已经让社区治理的“末梢神经”更加敏感、更加畅通。每一个网格员都是信息员、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通过入网入格、入家入户,把各项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点、到户、到人,共同织起了一张同心战“疫”的安全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