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隔离故事|山丹画家战“疫”漫画火爆刷屏

 2021/11/02/ 2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连日来,张掖市山丹县美术馆陈学斌创作的疫情防控漫画在网络上火爆刷屏。一幅幅生动形象、浅显易懂的疫情防控漫画作品,迅速在网络上传播,让居家抗“疫”的市民更加深刻、直观地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学会从自身做起,自觉防控疫情,受到了群众的赞赏。

  陈学斌在家创作漫画

  一场疫情,打破了山丹县原有的生活节奏。10月20日,山丹县检测出1例核酸阳性人员,为了减少流动性,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链条,10月23日起,山丹县按下“暂停键”,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控。

  从事漫画创作30余年的陈学斌家住山丹县,也开始了居家防疫,他每日关注疫情新闻,用手中的画笔,通过别样的方式加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创作了《每日一画》系列漫画作品,以画笔助力战“疫”。

  “我每天都会通过新闻了解疫情防控最新进展,通过网络了解抗疫防控中应该要注意的事项和抗击疫情中发生的故事,然后根据关键词进行绘画。”陈学斌说这是他起初创作抗疫漫画的初衷。

  漫画《莫贪一时乐 留下终身恨》提醒人们不要在广场聚会,《拒绝野味莫嘴馋》告诫人们不要乱吃野生动物导致疾病流行,《出门别忘戴口罩》注意做好自我防护,还有《有症状 早就医 别让谣言误终身》等近百幅生动形象、贴近生活的疫情防控漫画,让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更广泛有效。

  “慢慢地我又发现,因为很多人对医学知识不足,或者信息了解不全面,不懂得如何科学防护,也有一些不确切甚至不真实的信息在传播,我想用我的画笔,将防疫知识浅显、直观地呈现出来,宣传防护知识,让更多群众接受和熟记,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也希望通过漫画发声,助力抗疫。”陈学斌说。

  白衣是你的制服,微笑是你的态度,奋战在一线,佑我中华万民安康。于是陈学斌便创作了《漫画防疫:抗疫战线上最可爱的人》,“有人说白衣天使理当救死扶伤,我想说这是他们无私的付出。这些漫画作品是向白衣天使致敬的礼赞,是对英雄崇高的敬意,也是我们共同战胜疫情的决心。我希望,用漫画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陈学斌说。

  深秋的张掖,秋风凛冽。党员先锋岗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一线,发挥着基层堡垒的作用,与疫情搏斗、与险情抗争。于是陈学斌创作了《漫画防疫:党员先锋岗》系列。

  那一抹迎风而跑的“志愿红”,那穿梭在街头巷尾的“橙色防线”,他们自告奋勇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驻守社区一线,运送生活必需品,争做疫情防控的“先锋”和“保姆”,为居家群众配送必需的生活物资,维护着城市的环境卫生,他们是这个深秋城市最美的风景!他们用爱和责任,为战“疫”注入温暖的力量。心生感动,悠然而发,他创作了《漫画防疫:最美志愿者》。

  “防疫期间,谣言的传播不仅仅是简单的未经筛查的信息传播,那些谣言更多地造成了大众面对疫情的恐慌和焦虑的心理。我通过解读政策文件、科普病理知识,用漫画形式,击破不实之谣;呼吁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建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陈学斌说。

  都说“一画胜千言”,漫画不仅是一幅绘画作品,看似诙谐幽默的一幅漫画,其主题起到了渲染和烘托作用,更能刻画主题。“抗击疫情中的一个个感动故事、一幕幕感人画面、一个瞬间,都是我创作的灵感源。”陈学斌说。

  目前,陈学斌正在尝试运用数控板,进行数码漫画创作,此次疫情防控的漫画就是他创作的数码漫画作品。目前,山丹县已加紧印制宣传漫画册,同时在网络媒体平台展示数码漫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