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我省高校“疫”线教学再创新

 2021/11/04/ 09:4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苏家英

《科学防“疫” 你我有责》直播画面。(西北民族大学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1月2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近日,我省各高校课程由“线下”紧急转为“线上”,“云端”教学有条不紊。与此同时,各高校就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和需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严守校园疫情防控规定,提升个人防护意识,加强个人防护能力。

  日前,西北民族大学系列抗“疫”思政直播课第一讲《科学防“疫” 你我有责》开讲,通过微博、快手、B站等平台同步直播。该校医学部教师王东敏从医疗卫生和科学防疫的角度,分析了我省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介绍了西北民族大学疫情防控举措,着重对疫情期间如何做好日常防护进行讲解。该课程广受社会关注,仅微博平台就有10万人次观看直播。

天水师范学院“线上课程思政”“干货”满满。(天水师范学院供图)

  天水师范学院挖掘一批抗击疫情斗争中的教育资源,引导学生提高对生命健康安全的认识,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技术,疏导学生情绪。该校各学院任课教师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内容融入教学: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展新冠肺炎病毒专业知识教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将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途径、防控手段等作为线上教学的重要内容;体育运动与健康学院教师采用自己创编的居家体育锻炼视频和课件,引导学生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免疫力。

兰州工业学院学生“线上”学习中。(兰州工业学院供图)

  “授课内容与思政元素相结合,课程讲授与心理疏导相结合,教学纪律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兰州工业学院利用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教育部组织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以及学校自建的开物云课堂课程资源,多方式、多途径收集、使用课程资源,构建在线课程。除课程教学,该校教师围绕心理疏导、疫情防范等,与学生积极进行线上交流互动。

兰州财经大学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兰州财经大学供图)

  采用MOOC教学、网络直播教学、自主教学等多元化模式有序推进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兰州财经大学教师挖掘了甘肃战“疫”行动中的育人元素,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现了专业知识与“大思政课”元素的有机融合,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学生对“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信心和担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