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医护日志|你们都来吃饭,不要钱,几点都行

 2021/11/04/ 2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魏媛媛和同事们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请出示健康码和出入证”“请保持一米距离”“辛苦了”“谢谢”……在这个深秋,耳边每天都回响着无数重复的声音,这里面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对职责的坚守、有居民生活对防疫工作的配合。对于从事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一线医护人员来说,每天采样时群众开口不同声调的“啊”,成为疫情以来日日环绕在他们耳边和声……

深秋的和声

  文/魏媛媛(兰大一院护师)

  “说啊~”

  “啊~”

  每天重复这句话不下500次,我能听到每个人高低不同的声调。有些慷慨激昂,有些呢喃细语,有些隐忍固执,有些豪放不羁……每个人“啊”完后,都轻轻笑笑,向我们投来感谢的目光。若不是这次疫情,我可能不知道金城兰州隐藏的“歌手”,用特殊的方式带来深秋的和声。

  我和我的小伙伴,作为被医院抽调、外派采集核酸志愿人员,已经在一线奋斗了10天之久。经历了不少场景,伴着最美的和声,我们一起来拉开序幕……

  长长的关切

  本次疫情发生后,医院紧急召集大家进行感染控制培训。经过扎实的理论基础培训和严格的穿脱防护服等操作训练,我们来不及收拾个人物品就紧急出发了,因为我们知道各个社区都在着急地等待着核酸采集人员的到来。

  干部保健处派遣6名“大将”出发支援,临行半小时,长长(我们对护士长的昵称)把自己身上的毛衣、羽绒服一件一件脱给我们,交到我们手里;搜集科里的小毛衣,又赶紧去小卖部买了暖宝宝,一一发到我们手上,不停地叮嘱注意事项……电梯口转弯处,我们和她告别,下午5时的阳光借着拐角照着她的白大褂,那么温暖……

  相反的方向

  10月21日晚7时,院长及院领导送别我们这一批人,对我们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圆满完成任务。我们乘坐的车沿着医院大门向东行去,夜晚的门诊部和住院部灯火通明,像是为战“疫”准备,又像为我们送行。车上的小伙伴都不说话,静静地望着医院。

  手机屏幕亮了下,是在省医工作的妹妹发来的微信,“姐,我看见你们的车了!”“我也报名去核酸采集,现在就在你们马路对面的车上。”“不过我们要往西走,去七里河那边支援,跟你方向相反!”我攥紧手机,“你一定注意安全啊!”“你也是,我们随时联系”。

  同一天中午,我接到远在家乡的姐姐的电话,她作为医务支援者踏上了来兰州的车……

  我们的车驶向了不同的方向,但却又是同一个目的地——金城兰州。

  夜晚的明眸

  晚9时,我们这个小组被分配到了西湖公园街道,还没从车上下来,就看到沿着马路的方向,排了好长的队伍。见状,我们迅速跳下车。夜晚的风有些冷,不知道他们排了多久的队……

  我们的加入,让队伍动得更快了一些。次日凌晨1点,一位少数民族服饰打扮的女士,做完核酸后小声问我:“你们负责人是谁?我家餐厅就在前面,你们都来吃饭,我给你们开着店,不要钱,几点都行,你们都去……”隔着满是雾气的防护面罩,我看见她那双充满真挚和期盼的眼睛,在灯光下闪闪发光,温暖了深秋的夜晚。一整夜,我们听到了许多令人温暖的声音,就是因为这些温暖的力量,我们都知道,这场疫情终会过去。

  沈家岭的“大白”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也可能没有机会去红色教育基地沈家岭。有“兰州锁钥”之称的沈家岭,当年作为兰州战役的主战场,在解放兰州战役中起了最关键的作用,牺牲也最为壮烈。

  我们再次从医院出发,一路向西。从宽敞的马路到曲折的山路,凭着司机师傅娴熟的车技,一处坐落在大山中僻静的村庄出现在我们眼前。杨书记热情地接待我们,对接了核酸人员、物资后我们匆匆上岗。

  这个村大多数都是老年人,不会用手机,采集核酸时所有信息需要手动录入,另外还有些老人因身体原因不能出门。我们拿起手电筒,走入夜幕。夜晚的沈家岭,伸手不见五指,除了我们踩在杂草上的声音,周围一片寂静。急行中,陪伴我们的是漫天繁星,星星很亮,我们也不觉得害怕。

  晚上9点左右,我们结束了今天的任务被安排到乡镇卫生院的食堂用餐。阿姨站在灶边,盛给我们每人一碗热气腾腾的土豆炖粉条。餐厅的灯是声控灯,每隔10秒灭了就会漆黑一片,我们一边“嘿嘿、哈哈”地喊着灯,一边笑成一片,笑着吃完了那碗香喷喷的热饭。

  青春操场

  清晨6点。太阳在远处的山边描绘了一道金边,淡薄的云层随着风在天空中迅速地游走。我们伴着晨光,在交大操场紧张有序地开始开展工作。几顶帐篷、40多个核酸监测点在主席台下一字铺开,穿着红色衣服的志愿者穿梭其中。同学们按照班级快速有序地入场。一波波年轻稚嫩的面庞,满写着青春活力向我们奔跑而来,为我们略有些枯燥的核酸采集工作增加了许多欢乐和朝气。

  这样令人感慨的情景还有很多很多,无法一一尽诉。这次疫情,让我发现和经历了隐藏在兰州各个角落令人难忘的场景、人物和事物,让我看见了一个不一样的兰州。我们经历短短的这几个日夜,也是现阶段所有在抗疫一线工作的人们经历的日日夜夜。我体会到了防护服下挥汗如雨抑或冰冷如霜的感觉,虽辛苦但也很庆幸我们经历了这一切。这也更让我们想要向每一个同为抗疫付出的你们致敬!

  就让此起彼伏的“啊”丰富这场金城的秋天,也希望这令人难忘的和声永远留在2021年的深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