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健康视点】更加严格做好疫情防控

 2021/11/06/ 0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健康视点】

更加严格做好疫情防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做好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问:从国家层面来说对于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免疫有什么样的政策?具体怎么安排?

  答: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疾病传播的有效手段。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专家研究论证结果和疫情防控需要,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完成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进行一剂次的加强免疫。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加强免疫接种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同时,要求各地统筹考虑疫情防控需要,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对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大家如果有加强免疫的接种需要可以咨询当地的具体安排。

  问:请问在疫情短时间内不会彻底结束的情况下,未来不断地接种新冠疫苗是否会成为一种常态?

  答:根据目前国内外研究结果看,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一些人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削弱。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免疫可以提高抗体水平,是快速让抗体水平反弹的一项措施。免疫程序的科学制定,需要根据前期研究的相关结果,比如说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保护效果以及控制疾病的需要,还包括病毒变异的情况和疾病的特性来最终确定。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病毒是新病毒,现在用的疫苗也是新疫苗,这里包括了多条技术路线。要确定它的最佳程序需要不断研究和探讨。希望将来有更好的疫苗,有更好的接种程序来达到牢固的人群保护效果。

  问:目前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形势有哪些新变化?在更加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举措?个人该如何做好防护?

  答: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还处于高位水平,境外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存在。特别是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不断出现,为疫情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近期将从几个方面加强防控工作:

  一是始终把外防输入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做到入境人员与国内旅客通道物理隔离。做好进口高风险物品和环境消毒处置,对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健康监测、闭环管理。进一步严格入境集中隔离点管理。

  二是从严落实监测预警措施。针对机场、港口、医疗机构、隔离场所、冷链作业等重点岗位人员做好风险等级的划定。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加密核酸筛查频次,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环境,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环境等的定期核酸检测。收集药店、发热门诊、教育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网络媒体等多渠道的预警信息,建立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提高信息研判和预警响应的及时性。

  三是强化防控力量储备和应对处置。建立卫生健康、公安、工信等多部门组成数量充足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分梯次组建流调小分队,要利用新技术手段提升疫情流调处置的能力,加强核酸检测队伍的储备和能力提升,储备足够数量的集中隔离点和隔离房间,建立备用隔离点清单,确保发生疫情后能够迅速启用。

  四是加强健康宣教。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围绕冬春季疫情防控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增强群众个人防护意识。广大公民应该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的良好生活习惯,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

  问:加强针和前两针可以是异源疫苗吗?混合接种对免疫效果是否有影响?

  答:异源疫苗接种专业上来说就是序贯免疫,关于序贯免疫在新冠方面必须有证据和研究结果。后续会根据相关企业研究的序贯免疫结果来进行论证,提出相关建议。

  我国目前采取的加强免疫接种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种。即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还是用灭活疫苗加强,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还是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

  问:接种加强针有哪些注意事项?加强针有没有新禁忌证?

  答:根据前期临床试验加强免疫接种的研究结果看,接种加强针发生的不良反应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在做加强针接种的时候有几个方面的注意事项:

  第一,接种间隔。目前建议间隔需要全程免疫后6个月以上开始加强针接种。第二,疫苗选择。我们确定了三种灭活疫苗的加强和一种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加强,打完全程灭活疫苗后如果要进行加强免疫,必须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产品。第三,关于禁忌证的把握。尤其是之前选择灭活疫苗或者腺病毒载体疫苗出现急性过敏性反应的,后面作为禁忌不能接种。第四,现场留观30分钟,这样评估接种后可能出现的风险。需要强调一下,接种疫苗后要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生活状态。

  接种疫苗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第三剂次接种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疲劳,这些都是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专门的治疗。但是假如遇到了症状一直在持续,又感觉到症状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

  问:今年流感流行趋势是什么样的?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怎么样统筹安排?

  答:进入2021年以来,流感的活跃度在增加。我国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3月以来,全国流感活跃度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9月份以来,一些省份流感活跃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综合研判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流感流行的风险,如果再出现新冠的话,可能出现叠加的风险。

  新冠疫苗的作用在预防新冠的过程中已经得到很好体现。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尤其是对婴幼儿和老年人接种之后可以降低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接种新冠疫苗不能代替流感疫苗。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中已经确定了接种流感疫苗的优先人群,包括老人和孩子都是流感防控的重点人群。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目前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在14天以上。接种过程中除了注意时间间隔外,还有以下几点要注意:一是既往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如果出现急性过敏反应,后续就不能接种这种流感疫苗了。二是在接种过程中受种者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自己的健康状况、用药史,有些药物会影响流感疫苗接种效果。三是目前接种的流感疫苗主要有两大类: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这两类疫苗应用对象是不同的,疫苗特性和禁忌也不同,所以接种之前应该把自己的情况和医生说明,这样能够很好地判断更适合哪种技术路线的流感疫苗。四是接种了流感疫苗之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