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医护日志|这是凌晨四点的兰州

 2021/11/05/ 2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工作中的兰旭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在这场战“役”中,有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有人居家办公、响应号召;有人穿起红马甲,扛起责任……这个秋天,有许多和兰旭红一样的“白衣战士”,他们为了拯救生命和守护人类健康,逆行出征,坚守在战“疫”最前线。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时刻上演生死较量的战场上,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值得我们致以最大敬意。

长夜未央,病魔不除,我定不弃

  /兰旭红(甘肃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管护师、护理组长)

  凌晨四点,总觉得海棠花还未眠;也总觉得,这时,亲人应该还在我身边!站在兰州肺科医院隔离病房窗户前,车流若影若现,人流稀稀疏疏,只能听见的是监护仪的嘀嘀声和救护车的鸣笛,没有了喧嚣,多了分寂静,这就是疫情前线的金城兰州。作为一名支援肺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护士,精神紧绷,模糊的双眼看向窗外,望向远方,祈祷这座城市的人民和祥安康!

  曾记得,那年的凌晨4点,手机铃声定时响,因为那晨我要去送我们护士长援助武汉;也是那夜的凌晨4点,早起的我写好了援鄂请战书,上班交到了护理部,虽未成行,心却前往……

后勤保障团队

  初心拾得黄河水,好似孤月盼朝阳;这次,接到医院外派支援电话,经过30分钟的准备迅即赶往前线,凌晨进病房后,映入眼帘的是疲惫不堪的战友和等待救护的患者,询问才知,他们已经坚持了20小时;再看着熟悉的血透机、微量泵、注射泵、呼吸机和监护仪,心底充满战斗的渴望。从而,开始上CRRT、配置血管活性药、灌肠、鼻饲、肠外营养、翻身拍背、换药、引流管护理和病情观察,虽然有条不紊,但已汗流浃背;我和兰大二院的2名战友,24小时不间断轮换,度过了这艰难的几天。我们已记不清这是几号几时星期几,只记得稍作休整就得赶快上班,要不然战友会坚持不了……

这就是凌晨的四点

凌晨的兰州

洗手、穿脱防护服、戴手套、穿鞋套

聆听着院感老师的谆谆教诲

心灵慢慢温热

感动油然而生

那夜,口罩勒出的印记疼痛得已经麻木

只记得那夜只穿一件防护服的我清涕直流

视线模糊

而我深知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没有苦

怎能胜利

很快,从1018日到28

在政府的统一指挥下

各大医院启动应急支援

我们情况很快好转

看着金城兰州长夜未央

整齐划一

人流渐止

而阳性病人一天天减少

我相信

这病魔必将死去

新貌便很快重生

作为省医人

作为一名护士

我必践行初心

不改使命

病魔不除

我定不弃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胜利凯旋

身穿防护服的兰旭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